image004image002image003

 100年度同志社大學交換留學

                       心得分享

                   (2011年9月~2012年9月)

靜宜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蔡幸儒


  透過學校的交換制度,我取得了為期一年赴日本同志社大學當交換生的機會。

出發前,曾在腦海裡勾畫出日本生活的想像圖,預想著不同於台灣的學生生活、不

同於台灣的飲食文化甚至是日本的四季景物。進而一筆一筆的立下一年交換學生生

涯的目標與期望。期盼著自己在海外的一年中能精進外語能力、與不同國籍的朋友

分享不同的風俗文化,享受在異鄉的生活。

 

  位於古都京都的同志社大學,是所歷史悠久、且非常具有國際化的學校。留學

生總人數就有百人之多,是個非常致力於日語教育及國際交流的學校;這也是我選

擇同志社大學當交換學校的原因之一。在歐風建築的校舍中學習,還有來自各國的

同學們以及致力於日語教育的老師們,讓我在這一年的交換生涯當中過得非常多采

多姿。

 

一、行前準備

 

      赴日前半年,收到了來自日方的入學申請書;當決定要至日本當交換生之後,

一直沒有實感,但拿到申請書的那一刻,真正的感受到了即將出國念書的那份喜

悅與緊張感。

 

     留學和觀光不同,並不是拎著行李馬上就能飛到國外念書,在那之前還有著煩

雜瑣碎的事情必須處理,如給日方的入學申請書、簽證…等。學校只是給予了這個

機會,剩下的事情全部都要自己去解決;如果連行前準備的事情都無法獨自解決的

話,更別說在外國獨自一人生活了。

 

      當所有書面資料都完成,學生簽證、機票都辦好時,接下來就是行李的準備了

。該如何整理行李也是一門學問;什麼東西該帶什麼東西不該帶得清楚的掌控

才行,否則行李過多,寄出的運費會非常貴,又或者東西沒帶到必須在當地購買時

,可就又多了筆花費了。一切都準備好之後,最後必須注意的就是「心態」。出國

念書我想是喜悅大於緊張的,但過於樂觀,有時候遇到問題反而會不曉得該如何解

決;因此心態上的調整是非常重要的;當全部的事情都處理好,做足準備後,就能

開啟留學的這扇大門了。

  image005

   ▲各類資料

 

二、宿舍生活

 

  在日本的住宿,是透過同志社大學所安排的宿舍;在多個住宿選項當中,我抽

中了名叫『シェアフラット・アラ』的宿舍。其實這棟宿舍嚴格說起來是同志社大

學委託房屋仲介所提供的宿舍,但就因為不完全屬於學校,住在此棟宿舍的學生不

只只有同校學生,還有其它大學的日本學生甚至是老師,在交流及交友上,會比其

它宿舍更佔優勢。

image006  

▲宿舍中庭


        宿舍裡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有英國、德國、義大利、墨西哥、韓國、

中國…等學生。宿舍裡有個交誼廳,平常大家都會在那邊準備料理,有時候也會因

應特殊節日舉辦Party;在這裡,大家的共通語言就是日文,但有時候在討論一件事

情時,也會帶點自己的母語去解釋,因此常常轉變成各地語言的交流活動,這也讓

我深深體會到『語言』是多麼有趣的東西。

 

  有時候大家也會相約出去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從宿舍出發騎腳踏車至嵐山

,來回總長25公里。若是一個人獨自騎絕對毫無樂趣,但大家一同出遊,互相照應

,最後所看到的風景也是最美、最令人難忘。

image007  image008  

▲派對時的合照                                           ▲騎腳踏車至嵐山賞楓

 

三、學校生活

 

  在日本一年的這段期間,主要就是學習日語;學校會透過考試、面試了解到每

個人的日語程度(程度分成Ⅰ~),進而將學生分至適合的班級。主要課程則是分

成綜合課(包含文法、語彙、聽力…等)、寫作、口說、閱讀,選修的部分也有歷史

、商業、日本文化…等課程。學生們可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選擇想修的科目;除此之

外,交換生只要日語能力達到標準,便能選擇學系的課程,和日本學生一同上課。

image010             image009  

▲學校為留學生舉辦的歡迎會         ▲日語分級考試

 

  在這裡所遇到的老師每位都會很細心的教導學生,遇到問題詢問老師時,也會

給予詳細的答覆,上課方式也不死板,儘管隨著日文程度愈高,所學的內容越來越

深奧,但也能將死氣沉沉的文法運用的很活潑,班上同學也都非常好相處;在一個

班級當中,除了像我一樣的交換生之外,還有所謂的『別科生』(大多數以在日本升

學為目的,希望打好日語基礎的私費留學生);有得是想繼續在日本升學,有得是想

在日本就業,也有得只是單純想學好日語,儘管大家的目的不同,但努力學日語這

點是相同的。在經過半年之後,有同學成功的考上了日本大學,也有同學順利的升

至碩士、博士班,令我打從心裡敬佩這些同學。

 

     在選修課方面,有多元的課程讓學生們選擇,令我印象最深刻、最喜愛的課程

就是名為『日本的傳統與藝術』;這門課有人數限制,必須經過抽選才能上的課,

幸運的是我在第一次就抽中了。這門課就如同課名一樣,老師會介紹日本的傳統藝

術,有時候還會利用假日帶著大家到其它地方上課,比方像是第一次的戶外教學就

是爬京都的大文字山,又或者搭著電車至奈良的基督教教堂上課。為這堂課又添增

了更豐富的色彩。平常上課除了介紹日本傳統藝術之外,還讓我們體驗了金箔工藝

及香道,透過實際操作,除了得到樂趣之外,更讓我們到每項藝術所存在的價值。

image012              image011   

▲金箔工藝所自製的扇子                      ▲課後與班上同學的聚會

 

四、日常生活

 

  獨自一人到日本之後,從一開始的申辦手機、銀行開戶…等,到回國前的契約

解約全都得自己處理。以往在國內家人可能會幫忙處理好,但到了國外就必須靠自

己了。還記得剛抵達日本不久,一切都還在摸索中時,從台灣帶來的筆記型電腦卻

發生問題了,但由於電腦非日本廠牌,因此在日本是無法修理的,最後知道了電腦

故障的原因,就依照既有的知識自己把電腦修好了。剛開始遇到自己可能無法解決

的事情時,會很慌張,但習慣之後就會忘卻慌張感,反而會去想自己該如何解決問

題;因此,在這一年的磨練中,我認為自己比在國內時更獨立了。

  

  在飲食方面,由於日本物價相當高,無法餐餐都外食,為了降低伙食費的開銷

,首先必須學會的就是自炊。以往在國內完全無任何料理經驗的我,到了日本就得

必須學會做料理;從起初的燙青菜、咖哩飯,到最後的回鍋肉,甚至是使用電鍋做

出蛋糕…等。這除了能降低伙食費之外,還使我激起了對料理的興趣。午餐偶而也

會做個便當帶到學校去吃,每當朋友們誇讚便當做得很漂亮時,就會非常有成就感。

 

  在京都,給予留學生的優惠其實也相當得多;例如在特定時間內持規定的PASS

就可以免費參觀各項景點設施,又或者有著許多免費的體驗活動…等機會;這除了

替留學生省下一比入場費之外,還讓我們留學生在學習日語之於,更透過活動去了

解到日本的文化及產業。除此之外,京都也有台灣人組成的留學生會,偶而會有一

起出遊的活動,在重要節日(例如雙十國慶日、元旦)也會舉辦大型典禮,儘管一人

獨自在異鄉,但還是能感受到來自家鄉的溫暖,萬一有任何問題時也有個尋求解決

的管道。

image013  

▲在京都慶祝雙十國慶

 

五、日本各地風情

  

  到日本當交換生的一年裡,除了主要的日語學習之外,還會利用假日到各地走

走。有時三五好友約一約,來個三天兩夜之旅,有時則是獨自一人的旅行,不管以

哪種方式的玩法,都是讓自己的身心有個喘息的機會。日本在暑假、寒假、春假時

會發行一種名為青春18的票券,一天僅要2300日幣,就可以無限搭乘JR的普通列

車,這對沒有預算以及想要慢慢玩的學生而言可說是非常划算,雖然這比快車還費

時,但換個角度想想,就因為慢,才能感受到日本小鎮特有的風景。但,俗話說計

畫趕不上變化,在這麼多次的旅行當中,也曾經碰過沒搭上夜車,又或是遺忘東西

之類的經驗,在預想之外的突發事件當中,該如何去解決也是一種學習;面對這些

突發狀況,除了是經驗外,也是一種警惕。

 

  在每趟旅行當中,我總會告訴自己「要玩得開心,但也得注意自身的安全」,

尤其是處於異鄉。儘管日本的治安非常良好,但也不能掉以輕心;最後要平安的回

家才能為每趟旅程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image014 

                                                       JR青春18票券

image016            image015

 

▲世界遺產-合掌村                            ▲東京-淺草寺雷門

image018            image017  

 

▲名古屋—名古屋電視塔、Oasis 21   ▲京都-清水寺


  此外,日本是一個四季分明的國家,櫻花紛飛的春天、紫陽花開的夏天、落葉

楓紅的秋天、銀白世界的冬天,在每個季節當中都有不同的美麗景色,這就是日本

所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吧。在不同季節當中到處走走,感受到不同於台灣的風俗民情

,透過旅行,這些美麗景色及文化風俗也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

 

image020  image019 
                      ▲春                                  ▲夏
                                                       
 image022  image021

 

六、最後感想

 

  一年的留學生涯,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剛來到日本時覺得一年是很漫長的

,我可以慢慢體會日本的生活及文化,但轉眼間,離回國只剩下一個月…我極力的

想抓住這留學生涯最後的尾巴,想著我還有哪些事沒有做還有哪些地方沒有去,

最後不由得埋怨起一年的時間太短暫。

 

     但換個角度想,我在這一年當中也到了很多地方,也體驗了很多日本傳統文化

,在生活上可說是過得多采多姿;也結交了不同國籍的朋友,一同分享了自己家鄉

的文化,當每位朋友都對我說「我好想去台灣玩!」的時候,心裡總是會特別開心,

腦海裡便開始浮現出台灣的知名景點想推薦給朋友們。

 

  留學生活將結束,我也檢視自己在這一年當中學到了些什麼;剛入學時日語等

級只有Ⅵ,程度雖然是中等,但對於主修日文的自己確有那麼點的不甘心;透過了

半年的日語課程,也感受到自己在日語的應用上比以前更進步了,到了第二學期時

,日語程度跳了兩級,來到了Ⅷ,剛開始會覺得有些吃力,但為了趕上進度也比以

前更努力學習,久而久之也完全適應了新的級別。除了日語能力的增進之外,還有

獨立自主的能力;在日本的這一年凡事都要靠自己,也養成了我獨立的個性,在生

活開銷方面也懂得如何精打細算了。不管是語言能力還是獨立自主的能力,我認為

自己比一年前更成長了。

 

  我將在這美麗的古都裡,為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涯畫下句點;也期盼在這一年當

中所學的知識能運用於未來的職場生活上,更期望未來能有重遊京都的機會。由衷

的感謝學校提供這個機會,讓我能開拓自己的視野,更讓我在我的人生當中留下美

好的回憶。

               image023   

                          ▲陪我度過留學生活的朋友們,謝謝。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