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 藍玉真同學心得


        從以前就很嚮往國外的生活,往往聽到親戚去國外讀書或是看到網路上分享的出國經驗,我都非常嚮往。我想要認識不同國家的人,想要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所以藉由學校的管道,也感謝爸媽的支持下,讓我達成這個夢想。但當初申請前,其實也經過重重的關卡,要考托福、申請很多東西、要常常麻煩別人。雖然過程很繁複,但是只要想到可以出國,就不會覺得累。但要出國之前,須要考慮的事情很多,像是我是申請是四下去留學,我要考慮回國的時候,無法參加到就業博覽會,還有自己的牙套問題,都要自己先考慮好,再做出國的決定,但如果是真的有心要出國,我想這些問題都可以一一克服。我覺得學校提供我們很多留學的資訊,而且很多姐妹校的選擇,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國外交流園地。

 

     藉由Isep我申請到「密蘇里州立大學」,雖然密蘇里不是一個大城市,但要去其它國家還蠻方便的,因為它位於美國的中間,所以周遭都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像是,芝加哥和德州。如果想要在美國好好玩一趟的人,學校位置也可以好好考慮一下。這間學校有很多來自世界的學生,有沙烏地阿拉伯、巴西、法國、西班牙、德國、韓國等。它們的國際事務室也提供很好的交流機會,他們常常辦活動,所以有很多機會可以了解不同的文化,我們也很常和國際學生一起去一兩天的旅遊,在這短短一個學期裡,我認識了很多國際學生,我們互相交流自己的文化,而且目前中文也越來越熱門,我也常交他們一些中文,他們也會教我一些他們的語言。重點是,我可以從互動中,看出不同國家的處事之道,真的很有趣,有些也很值得學習,我從他們身上真的學到很多好玩又有意義的事情。我住在國際學生的宿舍,我的室友就是日本人和西班牙人,你可以跟他們學習煮菜或是他們擅長的事情,象是我西班牙的室友是讀設計的,他常常分享他的作品給我,有時候也會跟我說怎麼做,真的非常有趣。

 

     美國的上課方式,跟台灣一點都不一樣,我們常常要為成一大圈上課,老師講課不超過三十分鐘,其它的時間是同學舉手發問一起討論。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空間,在台灣上課,通常都是老師都在講課,學生都靜靜在聽,很少人發問,所以當我上第一堂課的時候,我真的有點不適應,你周遭的同學一直狂舉手發問的同時,你卻靜靜的坐在那裡,感覺很像異類。但這就是給你學習的時候,學習說出自己的想法和別人討論合作,要學會去融入團體生活。我來美國讀書的目的也是要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來這個全美語的環境,真的可以大大的進步。我選了三科文學的課程,一個禮拜就幾乎要讀一本小說,根本就跟不上美國人的腳步,但這時候就是要自己調適,不會的地方就要趕快請教同學或是老師,要不然有很多小考,會無法負荷。很感謝那些美國老師對國際學生很包容也很有耐性,我也從課堂上學習了好多好多,這是我覺得最值得的地方。

 

     在美國上課,不僅可以馬上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也可以很快的融入美國生活,美國的上課風氣,我覺得很有秩序,學生幾乎都很遵守老師定的規則,上課幾乎每個學生都很準時,很少人遲到,上課時也沒有人打瞌睡,每個人都很踴躍發表,及時有問題也會馬上提問,不會拖到下課或是其他時間在問。而且老師都會先準備一整學期的書單,什麼時候要完成什麼單元,都會寫的很完正整,老師也會一照上面的書單走,所以學生可以先預習並且馬上知道問題所在,然後在課堂上發問。我覺得美國的學生都很自動自發,而且來上課的學生都非常上進,教授也非常認真的準備教材,我覺得美國的教授都很認真,他們都會準備很多資料給學生參考,不管是親身經歷、影片欣賞和文獻參考,都會提供給學生完整的資訊,這是我覺得上課最棒的地方。

 

     我喜歡學校宿舍的環境,房間內就有一個廚房、客廳和房間,空間很大。我的室友來自世界各地,西班牙和日本人,在上課時間之外,我最喜歡的時光就是在宿舍的時光,我住的那棟就是專屬給國際學生的宿舍。所以平常就會看到不同國籍的學生進出宿舍,也因為如此我認識了很多的國際學生。在我們宿舍的一樓有一間廚房,旁邊有一個交誼廳,所以我們很喜歡一起煮自己國家的東西,跟別的國家的人一起分享,有時候,我們常常可以吃到非常到地的風味料理,大家也常常一起分享自己國家有趣的事情,這是一個很棒的時光,對於我來說,真的很讓我懷念。而每個美國大學的宿舍都有不同的特色,有些是睡房大家睡一起,有些則是一人一間,非常有獨立空間,所以看看自己想要的房型,是可以做調整的。而外面租的宿舍會比較便宜,跟台灣的不一樣,台灣的是學校宿舍比較便宜。通常去短期的交換學生都會選擇住在學校宿舍,不僅方便不用另外去找,還可以多認識朋友。當你認識一些住在校外的學生,有時候會被邀請到它們的宿舍一起住飯或是有舞會,真的非常有趣。

 

     來了一趟美國,就要來一趟自己的旅行,離家鄉這麼遠就是一個訓練自己的機會,一個人坐飛機,一個人自己訂機票,一個人找路線,一個人自己訂房間找地方睡,什麼都要一個人自己處理,我想這是最快的方法,讓自己去面對所有困難。我在美國,我自己一個人去了一個禮拜的芝加哥,全部都是自己規劃的一個人旅行。美國其實是一個很友善的國家,在人身的不熟的地方,其實它們都很樂意幫你,而且美國有很多資源可以搜尋,像是沙發客網站,我使用這個網站,找到一個美國的老太太,接受我讓我住在他家三天,他帶我去了當地的地方,也介紹了我好多很棒的店,我覺得我這三天真的看到很多不同的地方,我也跟他聊了很多,知道更多有關於美國的文化。另外兩天我住在我美國的朋友家,他因為要去上瑜珈課,所以也順便帶我去上了瑜珈,跟一堆美國人一起做瑜珈真的很特別,而我在他家的期間,我更深入美國家庭的生活。剩下的兩天,我就去找我在美國讀書的台灣朋友,我們一起住在便宜的青年旅舍兩天,兩個台灣人一起去找好吃的餐廳,好玩的景點,在那禮拜,我真的非常印象深刻,到了芝加哥不只看到當地的風俗名情,也看到了電視不會播放的黑暗面。當你自己完成這趟旅行後,感覺自己提升了很多。

 

     我覺得學習最重要的就是態度,不管是在台灣還是美國,態度決定了很多事情,尤其是來到了不同的國家,自己下定決的要來了,所以就要下定決心學習東西。來到了美國要學會融入當地的文化,也要懂得尊重各國的文化,我有些國外朋友,他們無法融入所以想要趕快回台灣,但只要你有心學習,很多人都會幫助你。像是我在美國課堂上,有點趕不上課程,所以私底下我都會跟美國教授協商,他們總是很為國際學生著想,如何讓我趕快融入學校生活。相對的,別人如此積極的幫你,自己也要積極的去學習,不懂的要趕快弄懂,不會的要趕快問別人直到會為止,因為到了國外,沒有人必須要幫你,全部都要自己一個人去處理,如果沒有一個積極的態度,根本沒有人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態度很重要。而且積極的態度,容易交到很多的朋友,這是我能確定的。

 

     來到美國這個地方,就要自己學習,也要好好自我調適。沒有人可以一直陪伴著你,所以來到異國,你可以好好學習如何自己處理事情。每個學習都會有一個比較長的假期,但並不是每個人要去的地方一樣,這時候你可以自己規劃自己的行程,並不一定要跟著其他人一起去。像是,我就一個人去芝加哥找朋友,這一趟芝加哥之旅,全部都要自己規劃,機票自己訂,行程路線也要自己想,完全沒有人幫你,雖然這個旅程會有一點孤單,但這就是旅行的意義,一個人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也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我很珍惜這短短的一個學期,認識了很多朋友,感謝靜宜大學的管道和爸媽的支持,也因為自己的堅持才能完成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