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有機會到日本來留學,抱著

既不安又期待的心情來到了山口大學。但是,過度期待總

是會帶來些許的失望,山口大學座落的地方太過鄉下了,

適應了好一陣子才習慣。而且剛到這裡時,發現學生宿舍

沒有電梯,把行李扛上五樓還真的很累人,但也因此了解

日本的宿舍基本上沒有電梯這點。

  在來山口大學之前,有聽說這裡的教授不喜歡台灣的

留學生之類的傳聞,上課時還挺擔心的。事實上,並沒有

這回事,這裡的老師們對留學生都很好,雖然有些課程有

點難度,但是可以學到很多,也很開心。除非是老師們覺

得課程連日本學生都覺得困難,才會勸退留學生修課。但

基本上除非太專業的課程,要不然留學生們都可以跟日本

人一起修課。

  剛開始來的時候,會想要跟台灣的留學生們一起聚在

一起,但是沒多久就會發現,這樣日語能力並不會進步,

然後開始選一些可以多和日本人接觸的課程,藉此跟他們

做朋友。日本人的生活圈其實不怎麼好打入,畢竟他們下

課要打工要忙社團的人太多了,沒什麼人可以跟留學生天

天玩在一起,所以學著主動邀約他們,利用他們有空的時

間多和他們交流,日文程度也因此越來越進步。不敢說進

很多,但至少口說能力沒有剛開始來時的差。

  因為要換留學只有一年,開始思考怎麼在這一年內學

最多,怎麼在這一年內突破瓶頸,所以開始過著每天和

日本人出門吃飯玩樂的生活。一開始很不習慣,幾乎沒有

自己的時間,每天回到家裡都很累,時間也過得很快,都

不曉得自己做了什麼,甚至因此反感,不想跟日本人接觸

,不想說日文,但是因為朋友們漸漸地適應,我也漸漸得

試著去改變,很快地不再對日文反感,結交很多朋友。甚

至還看到身旁的朋友結交了日本的男朋友,感到很開心。

結交一位日本男友,日文程度真的可以大幅提升這一點,

我在這裡看到了很多例子。不過,都不是自己的例子。

  像我這樣玩樂,或許有人會懷疑這樣日文能力能進步

少?我想這因人而異。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日文的自動

詞和他動詞對於我來說很難,常常會用錯,但是日本人不

可能會用錯,更不可能會在你用錯時直接糾正你,就得看

自己觀察夠不夠仔細,當自己不確定時,先講後仔細去對

方的回答,答案都在裡面,觀察不夠仔細的人,就會繼續

犯錯!我從這裡開始學著自他動詞的用法,所以我覺得我

自己有進步,我想這樣就值得了!比起那些每天下課回家

就努力念書的人,至少口說程度會比他們好很多。當然,

書還是得念,因為沒有學分壓力,念起書來也挺輕鬆,這

樣反而學到更多。

  山口大學的留學生宿舍,很便宜,也很容易結交世界

各地來的朋友。雖然說山口大學最多中國的留學生,但是

歐美國家來的留學生也不少。既然都來留學了,就想要讓

自己多接觸非華語圈的人,盡量避免自己一直說中文,所

以我除了結交日本朋友以外,也和其他國家的人當朋友,

接收各國的文化和資訊,讓自己知識增長不少,也更了解

國際局勢。

 簡2  

 

  在物價超高的日本,就算是鄉下地方的山口,還是自

己煮飯會比較省錢。在台灣時根本很少下廚了我,來這裡

不得不學著下廚,大學時期天天外食的一群台灣留學生,

開始討論著哪裡的菜賣的比較便宜,什麼時候肉有特價,

聊天的話題開始邁向媽媽級,甚至還一起分享自己發明的

料理,還挺有趣的!有時候還會約其他國家的朋友一起辦

料理party,可以省錢又可以吃到各國料理,這是留學生活

中很幸福的一件小事。

 

  說到這裡,突然想分享日本的媽媽們搶便宜蔬菜和肉

類,跟台灣人完全不一樣,他們總是靜靜地等著店員貼上

折扣的標籤,以最熟練的動作和速度拿取,整個過程都很

安靜,架上的東西也很快地就秒殺了。真得很不可思議!

簡3  

         除此之外,人文學部的留學生負責人也很親切對待我

們,就像朋友一樣。我們有什麼困難請他幫忙,他也會盡

力幫我們解決問題。而且,大家有空的時候,總會辦些小

活動,帶著留學生們一起觀光日本,像是去岡山觀光、到

山口的角島之類的,他都租車帶著我們去,讓我們省下不

少交通費。還有,受他的邀約,我們和一些日本人一起

備山口大學七夕祭的擺攤活動,兩個月內開了好幾次會,

甚至還辦了試吃會,多虧了他,給了我們不一樣的留學體

驗。這種體驗並不是每位來日本的留學生可以體會到的,

雖然過程中有些艱辛,但是他總是幫著我們很多很多,讓

擺攤可以順利進行,真的很開心能夠在日本遇到他這樣好

心的人,幫我們創造很多很多不一樣的回憶。

簡4  

 

  在這裡,本來想找份打工,賺點生活費。出國前覺

現在中文夯,或許可以在這裡找到補習班的工作。但這

個想法實在太天真了,中文是很盛行沒錯,但是大家學的

都是簡體中文,而且,山口太鄉下了,沒有很多中文教室

。中文相關的打工,大多需要的是中國人,只好打消這個

念頭。不過,因為身旁有一些日本朋友想要學習中文,所

我和兩位朋友開始了免費的中文教室。不會簡體中文和

羅馬拼音的我們,讓日本朋友學了注音符號和繁體中文字

,順便推廣台灣觀光。教中文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教簡體中文或許比較簡單些,因為圖書館裡的教材和參考

用書很多,但是繁體中文,可以說是沒有。所以,我們自

行製作講義,教一些簡單的會話。但幾個月下來,發現我

們能教的已經不多了。大概不是專業的關係,所以當學生

程度越高時,文法的解釋就越來越難。雖說如此,另一方

面也很開心指導的學生們程度越來越好,而且,我們也從

中學習到很多!也邀請了很多日本朋友到台灣玩,讓大

認識台灣(註:不知道台灣的日本人比想像中還多)。

 

         來日本除了以上那些感觸之外,還深深體會到,台灣

的健保真的很便宜。日本這裡也有健保,投保者就醫只需

要負擔30﹪的醫療費用。但是,日本的就醫費和取藥費用

的分開的,雖然說只要負擔30﹪還是很貴。每看一次醫生

至少要花1千日幣以上;而台灣,掛號費也只要1~2百塊,

藥也不需要額外的花費,台灣的健保真得很窩心。

簡5    

 

    山口雖然很鄉下,但也充滿了人情味,到觀光景點總

會有一兩位日本老人家前來介紹,但是礙於方言無能的我

們,只能聽一聽、笑一笑,簡單的回個話。當下會覺得很

尷尬,事後想想卻覺得很有趣。山口大學位於平川地區,

平川地區也會舉辦很多活動,讓日本人和留學生多多交流

。也有料理教室,教留學生們如何做日本料理。山口真的

很棒!

簡6  

 

 

         在這裡的一年,體驗到很多事情,尤其是初雪。在台

灣時,我連雪長怎樣都不知道,對雪的印象就像電視上演

的一般,很美很漂亮。在這裡一開始看到雪也是如此,雪

慢慢的飛落,真的跟電視上演的一樣,但是不久之後就看

膩了。積雪的地面也沒電視上的美麗,人的腳印、腳踏車

行駛過的痕跡,玷汙了心中唯美的景象。而且,走在雪地

上根本很可怕,如履薄冰般,深怕一個不注意就會滑倒。

日本人也一直提醒我們,腳踏車也最好不要騎,免得摔得

更慘。雪大概就只美在第一眼吧!!連續下雪可是很要人

命,超冷的!!不過,我們還是很期待下大雪、積很厚的

雪,只為了打人生中的第一場雪仗,赤手將雪拿起在手中

捏成雪球也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每個人的手都紅通通的

,很痛,但也很有趣!也推了人生中第一個雪人,冷歸冷

,完成後都會覺得很值得。現在想想都覺得很難相信自己

竟然可以度過冬天。因為電費很貴,冬天時幾乎沒有開暖

氣,靠著一堆保暖衣物和熱茶度過了人生第一個寒冬。

簡7  

 

        來日本的一年,時間過得很快,感覺自己還有很多事

情需要繼續學習,卻剩下不多的日子可以留在這裡了。剩

下不多日子裡,我要盡最大的力量去做還沒有做的事情,

想體驗更多日本的文化,想到日本其他縣市走走看看,想

努力地說日文,趁最後的時間,提升自己的日文能力!這

一年在這裡真的很開心,我要繼續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讓這一年更值得未來不斷地回味。

簡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