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

 

我從西班

 
走過了半個歐洲


莊子萱同學心得圖片
                                                                                                                    

                                                   SALAMANCA的主要廣場


 

緣起   

 

   從考完學測要選填志願時,看到靜宜大學西文系標榜著在大二期間可以以成績爭取交換學生的機會,這點燃了我從小想要離開台灣出去外面一探究竟的鬥志。

 
  一輩子,都忘不了二年級下學期開學不久,系上公布欄便公布了申請上到西班牙交換學生的名單,按耐不住喜悅興沖沖打給爸媽報喜,想當年就是抱著一定要爭取到交換學生的初衷,選擇靜宜西班牙語文學系,並且對課業付諸前所未有的努力,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切的努力沒有白費,花了半個學期做心理準備。當二年級結束的那個暑假進入尾聲,民國一百年九月二日,出發那天,不只爸媽和妹妹陪著我到了桃園機場,交往不到兩個月的男友、每天膩在一起的三個姐妹還有一大群好友全員出動替我送行,強忍著一別就是十個月的不捨,還記得要近登機門的前一刻,終讓我崩潰的數個擁抱和不捨的眼神,告別家人朋友和從小到大生長的這片鄉土,開始了我期待已久的西班牙之旅。



研修學校簡介-

 


薩拉曼加大學

 


La Universidad 
de Salamanca


  薩拉曼加大學創立於1218年,是西班牙最早的大學,也是全世界最悠久的大學之一。從建校起到16世紀末,它一直是歐洲的重要學術中心之一與巴黎大學、牛津大學和波倫亞大學齊名。薩拉曼加這個城市座位在馬德里西北方,是眾所皆知的古老大學城,學風鼎盛,並在薩拉曼加的黃金時期達到發展巔峰。 薩拉曼加大學位於古城的歷史中心,有重要的羅馬、哥德、摩爾、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遺跡, 其中,以主要廣場 (Plaza Mayor)為放射狀發展的中心。

  薩拉曼加中心地帶有著濃濃的古典氣息,老舊的街道,一眼望去,因歷經數百年而泛黃的石牆,還有世界各地遊客渴望來一探究竟的建築及大教堂,歷史遺留下來的迴廊和拱廊更讓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因為是座大學城,民風淳樸,生活簡單,是一個適合養老的城市,但到了晚上亦可見年輕男孩女孩的都會夜生活,似乎用短短幾句話就可以道出這裡的生活,但他的美和特別也是要親身體力方可知曉。 

  古老的薩拉曼加大學,學氣鼎盛,不只是長年累積下來的盛名,隨時代進步,這所老大學也不忘跟隨,變得多元,資源豐富,而且更是一所極為國際化的大學,在薩拉曼加,可是到處都可見不同國家文化的交換學生,我們便是其中之一。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這一趟學習之旅,分成了三個階段的課程,前兩個階段是屬於語言課程,讓我們為最後階段進入薩拉曼加大學的課程做準備,每一次開學前都必須作能力分級測驗,儘管要修習的科目都已經被安排好。

  即使前兩個階段的課程屬於語言課程,但對於在台灣學習西班牙文能力和環境有限的我們,依然是一項艱難的挑戰,從抵達西班牙之後,除了同學之間還能以母語溝通之外,生活、學習上,都變成了必須去適應的難題。以西班牙文上課,剛開始老師和學生之間充斥著溝通上的隔閡,老師解釋得面紅耳赤,但對我而言,單字量、文法都還未得心應手,總得絞盡腦汁理解老師說的話和課程的內容,讓自己可以跟得上進度,每每講義發下來,密密麻麻的字母更讓我一個頭兩個大,但逆境迫使人成長,倘若沒有想辦法融入這個新環境,這個環境也絕不會同情你的。

  就上課時間而言,下課得早很輕鬆,但從早上九點一上就是兩點下課,然後才是午飯時間,這對台灣人真的很難適應,每次接近午時總可以聽到課堂上有人肚子在抗議,不過這樣先苦後甘的方式,更讓我有動力好好上課,然後午餐再好好犒賞自己。

  雖然以學習西班牙文為宗旨,但喜歡文科的我認為課程很多元,除了有基本的文法和會話課,還有西語國家的地理、歷史、藝術、文學以及文化課等,讓我們從學習上去了解過去和現在的異國文化有趣多了。

  雖然上課幾乎是和學習西文比較容易或從高中就修習西文的美國人一起上課,剛開始實力上總難免較懸殊,但到薩拉曼加的八位同學總是努力不懈,課業再難也秉持著毅力去征服它,而我很慶幸在課業上遇到困難時,總有和我一起鑽研一起解決的好朋友,在異鄉最大的安慰莫過於此吧!

  不論是預備課程還是最後進了薩拉曼加大學的課程,都一次次給了我們新的挑戰,而這些挑戰,付諸努力就會有成果。這一年,我對自己的課業問心無愧,每有新的進度,新的教材,都得自己花時間先搞懂一遍,但認真的學生加上認真的老師,我真的從中獲益良多,快快樂樂的學習,是會讓人越來越有動力的。不過,較為繁重的課業再加上因自我期許的壓力,也有讓人喘不過氣或感到厭煩的時候,除了靠自己去排解,身邊有人時時給你鼓勵陪你發洩對我而言更為重要,這就要感謝靠著網路連絡與我相隔千里的爸媽、朋友還有總是包容我給我出氣的男朋友。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剛踏上這片新的國度,對於直到大學才離鄉背井又沒有獨自出過國的我而言,還有些難以適應,還記得坐了將近一天的飛機,到了馬德里機場,一位在靜宜大學任教的西班牙籍老師來接我們,雖然只勉勵我們幾句話便離開了,卻讓我在短短幾分鐘感到無比的熟悉和安慰,緊接著坐上從機場到薩拉曼加的小巴,一下車便見正等著我們的寄宿家庭HOME媽們,八位同學們就在這裡分道揚鑣,跟著自己的寄宿家庭回家了。

  我的寄宿家庭很簡單,只有HOME媽和我兩個人,或許是想要有更多的歸屬感和在異地有個靠山,所以我都叫HOME媽MAMA。我的寄宿家庭在離學校有點距離,外表稍稍老舊的一間公寓,記得一抵達門前,便聞到屋內淡淡的木香味,門一開,我眼睛都亮起來了,小小的公寓裡,白色牆壁、木頭地板,簡約的家具和設計,每一個角落都被MAMA整理得好乾淨,生活了一個月的家,我想這真比我想像中的好太多了,除了沒有網路之外。沒有網路很不方便,頭一個月更是想家想得難受的時候,但想用電腦和家人連絡就是要去麥當勞或咖啡廳看人臉色,回想起那段時間,莫名有點鼻酸。

  寄宿家庭可以讓剛到異鄉的人,獲得比較多的資源和練習機會,雖然剛開始溝通也不容易,隨著每天中午回家吃飯,每晚洗好澡和MAMA在客廳,一起聊天,聊今天發生的事情,聊新聞,聊食物,也聊我在台灣的家人和生活,慢慢的,我的對話能力也進步許多,此外MAMA常安撫我難以克制的鄉愁並且給我動力和鼓勵,很慶幸這段時間有MAMA的陪伴,真的讓我在異地有一個依靠。順帶一提,MAMA可是最棒的廚師,總是煮出讓我讚不絕口的菜餚,真的讓我畢生難忘。

  一個月過後,雖然不捨但因為寄宿家庭收費不便宜,我和住附近的同學決定一起找房子,搬離寄宿家庭。我們很幸運,短短時間便找到和一位西班牙女孩共分租的公寓,開始了更多采多姿也更捨不得離開的生活。

  搬離寄宿家庭,三餐不再有人為你準備,因此得更早起床,得自己去採買食物,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開始完全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任,因為這段時間,成了小廚師,自己製作創意料理,也開始動手做許多過去幾乎不做的家事。新的生活,因為不像之前食宿這麼昂貴,我們開始利用假日規劃旅遊,那才真的是我這段國外生活最精采的地方。

 

  從薩拉曼加附近的塞哥維亞-我的第一趟旅行,馬德里,然後是第一次從西班牙出境去海神為愛人所命名的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外宿後,也進入了第二階段的課程,所要吸收的東西更多了,因此假日能夠出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對我而言無疑是一種犒賞,而有這一年的時間可以一探歐洲的美,任誰都會想要好好珍惜把握時間。

  到了異國,讓人最難以忘懷的,不外乎是美食,像西班牙海鮮飯和TAPAS、法國馬卡龍、荷蘭鬆餅、希臘烤肉和沙拉等等,嚐盡了許多國家的特色美食,對我而言,再值得不過了。雖然沒有辦法學習起來也沒辦法保存帶回台灣,又或許在台灣也可以嚐到各國的美食,但能夠在當地體驗,這樣的機會不常有,因此我對沒吃過的美食可是從來不手軟。

  玩法有很多種,但很可惜的是,我選擇多往國外跑,而沒有好好花時間深入西班牙,也是因為我相信,未來我會再回去吧!往後,還去了法國巴黎、比利時布魯塞爾和布魯日、英國倫敦、荷蘭阿姆斯特丹、德國慕尼黑、捷克布拉格、瑞士、西班牙巴塞隆納和賽維亞,甚至不聽勸,決定要自己單槍匹馬的來場一個人的旅行去自己最想去的國家-義大利和希臘(包括聖托里尼),每一個旅程都有新的收穫,不但是看到不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美,更變得獨立和勇敢去面對解決難題,尤其當你只有一個人的時候,一切都會變得更不容易,但經歷過後,這樣的經驗最是難得和可貴。
 
未命名

    3
4
5  67

交流之具體效益 


  在台灣學了兩年西文,發現台灣的環境沒有太多機會練習,但是到了西班牙之後,沒有其他選擇只能強迫自己適應用西文生活,想當然爾,進步是必然的。在學校,跟老師和同學溝通,剛開始總是畏畏縮縮,到後來,儘管沒有很熟碾西班牙文,還是可以搭配手舞足蹈表達出我所要表達的意思,在寄宿家庭和MAMA聊天以及之後和室友們之間的溝通,都是練習的機會,變得有勇氣說不怕犯錯是學習語言的關鍵也是最大的進步吧!

  在文化上,不同的文化彼此互相交流,雖然範圍有限,但從生活上去了解與自己不同的文化習俗和特色,真的是很有趣。當然,我們也能將自己的文化習俗等分享給不同國家的人。

  除了西文之外,出外旅行的過程中,大部分以英文溝通,因此不論是西文還是英文,真的是向前躍進了好一大步,而旅途中也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彼此結識,那也是很棒的經驗。

  最後,能在國外結交不同國家的朋友,這是在台灣機會比較少的,雖然不知道會不會繼續保持聯繫,但這一年,在西班牙,我看到了台灣看不到的美景,認識了台灣認識不太到的人,也學習到了在台灣學不到的經驗,所有的人事物,我都會銘記在心。


   
 

感想與建議  

  經過這數月的磨練,我會鼓勵所有有機會到國外走走看看的人們,帶著學習的心去國外旅行或去讀書工作也好,一定會不虛此行。記得剛開始因為還不適應,嘴巴總是掛著台灣的好,但離開西班牙回來台灣後,國外的種種更是在心裡盤旋著,對於那段日子是打從心底的思念。

  雖然台灣的我們也很認真,但在外見到從世界各國來的學生們,讓我體悟一件事情,小小的台灣,可以不輸給許多國家的,但我們都得更努力,我的同學也有許多大陸人,他們學習的態度和適應力的確令人不勝唏噓,而我們也可以的,不是嗎?這樣說不是偏見,或許已經發展健全的台灣對自己的孩子們太過呵護也太過樂觀,在未來我們所要面臨的競爭是整個世界,倘若不付諸更多努力和培養克服困難的積極態度,想必是不夠的,因此,台灣的孩子們更要共勉之,一起努力一起把自己變強起來。

  最後,我很感謝家人的支持給我圓夢的機會,很慶幸自己是抱持著珍惜的心態去過這些日子,回國之後,會更珍惜手中握有的時間,新的國際觀會讓我更想要建構夢想然後實踐它,雖然比起未來,這十個月只是冰山一角,不過這段日子卻給了我這輩子最棒的回憶和關鍵性的鼓勵和提醒,我想,我會好好督促自己,多少耕耘才能有多少收穫,而倘若把眼光放遠一點,好好充實自己,才能在地球這個國際村,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