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四B   St No: 497411343  陳彥蓓

 

心得

在這艷陽高照的日子,結束了最後一科的考試,學期也

進入了尾聲。看著宿舍的同學收拾著行李,興高采烈的搭上

家人的車返家,心裡想的是:「我也快要回家了。」興奮以

及心理的期待非筆墨能夠形容。回想當初,收到入學通知的

第一天,看著被安排上的學校並非我的第一選擇時,心裡頭

的失望讓我非常沮喪,想著的是:「是不是不要去了?」因

為已經大四的我知道最後一學期學校將會舉辦就業博覽會以

及有許多企業都會在三、四月份的時候招考面試。我在出國

留學與生涯規劃的交錯點上開始猶豫,開始思考我的選擇,

一開始的迷惘,到現在我可以大聲的說:「我不後悔。」記

得從上飛機的那一刻開始,不安就在我的心裡開始擴大,第

一次獨自一人到遙遠陌生的環境,很多事情都不適應,但想

要學習獨立的心態促使我去面對一切的問題並靠自己的能力

解決,一直認為自己的英文已經很不錯了,但現在發現其實

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不間斷的學習才能夠使自己更精進。

 

有人問我:「你最喜歡美國的什麼地方?」當初我一直

沒有答案,我也一直在想,到底有什麼地方是我喜歡的呢?

現在,我有了明確的答案,美國伏緣廣闊,要等我走遍了

才知道,但是我喜歡Columbus這個地區的人及風景,熱情、

純樸、可愛。永遠記得到國際事務室的第一天,心裡頭想

的是:「希望可以見到其他會說中文的同學。」可惜事與願

違,當天的每一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國家,誰能想的到,當初

完全不熟悉的我們現在卻成為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互相分

享彼此的心情以及情緒,一起聊天、吃飯、跳舞、運動以及

一起到另一個校區探險,發現新事物和我們所不知道的

Columbus。有句俗話說:「無緣對面不相識,有緣千里來相

逢。」在這裡認識以及結交的每一個朋友都讓我覺得很開心,

讓我忘了種族的隔閡以及界線,只要一想到每天都可以見

到他們就沖淡了我思鄉的情緒,期待另一天的到來。我喜

歡這裡人們相處的方式,朋友之間無論男女見面的第一件

事就是互相擁抱,讓人感受到真誠的關懷以及溫暖。現在,

我有了新的想法:「我很高興在這裡很少有機會能遇見其

他會說中文的學生,讓我有機會去認識和結交新的朋友,

並有更多的機會練習說英文。」

 

從小,到美國讀書學習就是我的夢想,常聽到別人分

享學習的經驗就覺得很羨慕。現在這一刻,夢想成真,在

這裡學習的每一天都是一場華麗的。美國大學的學習模式

和上課方式和台灣完全不同,他們將一堂三小時的課分開

安排在一星期的不同天,這樣一來一星期就有兩次上課的

時間,教授能有多餘的機會出作業而學生也能夠有效率的

學習不至於荒廢。在這裡的同學各個都非常的有想法,在

課堂中總是積極熱絡的發言,讓我發自內心想要積極的參

與他們的討論,從他們談話中獲得更多的新思維,頭腦裡

永遠都沒有想要「打瞌睡」的想法。記得有一次在莎士比

亞的課堂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教授在講解書本中的

內容,下一堂上課時,教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我們道歉,

說他應該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發表我們的想法和意見。在

這裡,同學們只要一有問題就立刻發問,不猶豫、不思考

也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以及看法,但就是因為這樣才能夠

學到更多、更廣。我在Columbus State University獲得了

富足的知識,上西班牙文課時,教授幾乎都是用西班牙

語在講授課程內容,他知道我們聽不懂也不了解,但就

是要強迫我們去聽,去習慣並想辦法弄懂。每一次的聽

力考試內容總是會超出可課程範圍,但教授的想法是大

部分的單字我都教過了,靠你們的能力一定有辦法拼湊

出大概的內容並且回答問題。每一課都要上線做的小考

內容幫助了我很多,讓我有多餘的時間練習。有一次當

我和朋友坐在校車上時,我很驚訝我才修了一學期的西

文課,居然就可以聽得懂同車中一對西班牙夫妻大概的

的談話內容,當下心裡的狂喜更讓我相信所有的付出都

是有收穫的。這裡的同學在上課堂中都非常的熱情,不

害怕自己的發音或是文法會有錯誤,總是樂於表達自己

的想法,他們是我學習的動力也是我學習的對象。從小,

進入英文系讀莎士比亞是我的夢想,在這一學期中我讀

了九部莎士比亞最有名的戲劇作品。第一次,發現不需

要中文的輔助我就可以看得懂古英文,雖然一開始的速

度很慢,但現在已有明顯的進步。第一次,在英文是母

語的同學們面前上台報告十五分鐘的莎士比亞並獲得教

授和同學們的讚揚,依然記得那時心裡獲得的喜悅和對

自我的肯定。第一次,看了許多關於莎翁戲劇作品的論

文並打了十頁的報告。第一次,愛上莎士比亞。

 

小說課的Patrick教授總是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他總是能夠毫不猶豫的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回答我們的

疑惑,他讓我懂得閱讀的樂趣並開始喜歡上偵探小說。

從Golden fiction, Hardboiled Fiction 到Post Modern Fiction

的小說元素,不同時期都有它們獨特的一面,那麼的耐

人尋味,也使我有更多機會對內容做批判性的思考,藉

由諸多論文證實我的觀點並進一步訓練我提出自己的想

法]加以佐證,每一次的作業對我來說都是一次次的腦

力激盪與挑戰。每一次的課前小考總是考驗著我對小說

的了解能力,除了熟悉內容外,更要記住重點與角色來

回答問題,雖然過程中很繁忙,但只要看到自己的成果,

每一次都讓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似乎自己又往前邁進

了一步,這種發自內心的喜悅讓我得到了真正的快樂。

 

        在這純樸的Columbus State University沒有太多的活

動,但唯一一次到Pine Mountain的爬山活動成了深刻

的記憶,在不同於台灣山區原始的山林中踩過溪中一顆

顆的石頭,泥濘與不平坦的道路,考驗著我的毅力與耐

力,疲累的感覺在最後看到目的地的瀑布之後消失得無影

無蹤,因為風景真的很漂亮,大家爭先控後的和美麗的

景致留下紀念並相互拍照,要將大家的身影紀錄在相機

裡面好好的回憶。雖然這所學校舉辦的活動很少,但我

很感恩宿舍的同學對我非常非常的好,我們常常一起去

看電影,煮飯,做許多有趣的事,讓我更了解美國的食

物與文化,發現原來他們也也瘋狂的時候而且有些時候

他們的反應都好可愛,讓我記憶深刻。臨走的前一天,

獨自一人到校園轉了一圈。已放了假的校園只剩下風聲,

鳥叫聲,蟲鳴聲。帶領我的記憶回到最初的第一天,

一模一樣的景物只是季節變換而已,不禁讓我想到

徐志摩那首最有名的詩詞:「輕輕的我走了,正如

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帶走的是和朋友之間剪不斷的羈絆和情感。臨走的

前一天,Justin 將我們兩個人都喜歡的鋼琴家的作

品影印下來送給了我,Shequille送給了我好多好多

我們都喜愛的東西,讓我回憶我們的點點滴滴,

Tamta給了我象徵友誼的手鍊,代表友情萬歲。

這一趟旅行,認識了好多好多的朋友,最珍貴的是,

彼此之間的情誼不會因為距離而改變,反而更加深刻。

 

        有機會到美國,想當然我也沒有放過到其他地區

遊覽的機會,終於可以親眼見到夢中的優勝美地國家

公園,壯觀的峽谷和瀑布就和我在圖片上看到的一樣

美麗,但多了對這片壯秀景致的震撼。戴上觀光用的

介紹耳機讓我對眼前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和傳說中惡魔

島的歷史以及建造由來有了更了進一步的認識,也真

正能體會到為何舊金山會被當地人形容為「悲哀城市」。

洛杉磯的赫式古堡使我體會世界富豪對夢想的堅持以

及執著,讓我知道澎湃的熱情是促使夢想成真的動力,

但一個成功的背後卻有無數個願意為此付出的人。

一個人能夠實踐夢想,除了自己本身,最應該感謝的

是背後支持與奉獻的貴人,讓我能夠夢想成真。

 

        這一趟旅程讓我多了許多美好的回憶,也讓

我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一切都會在我的學習留下深

刻的記憶。記得自己如何變的更獨立,更大方的與人

交談,更對自己有信心。很感謝靜宜大學給我這個機

會讓我能夠擁有一個寶貴的學習之旅,這對我來說有

很深的意義,也很高興在畢業前終於實踐了夢想,讓

自己在大學生涯的四年中留下最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