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許致浩

 

我的名字是許致浩,就讀於靜宜大學資訊管理所,家住在

彰化縣。從大學開始漸漸對英文有興趣,大學時輔修英國文學

系,從此之後一直有選修一些英文相關的課程,像是英文作文

以及英文會話,自已在家的時候也會利用一些工具書,像是

CNN雜誌來練習自已的聽力以及閱讀能力。

 

        在就讀於碩士班的時候,得知一位同學參加了學校的交換

學生計畫,前往澳洲學習英文,於是得知了像這樣的交換學生

計畫,並且了解到它的許多好處,於是開始計畫要參加這樣的

活動,想到國外體驗不同的文化,從飲食、交通、生活態度到

日常生活方式等,我相信,這也是許多人的夢想。

 

        我申請的學校,是在美國馬里蘭州的College of Notre Dame

of Maryland,位於美國的東岸,是在Baltimore這個城市,有在

看棒球的人應該會知道這個城市有一支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隊,

巴爾的摩金鶯隊,對我這個棒球迷來說,可以看一場美國職棒

大聯盟的比賽是多麼興奮的一件事。而這個城市距離一些國人

較熟知的一些城市,像是紐約、華盛頓特區以及波士頓等,都

不是太遠,因此,我想這個地方應該是體驗美國文化的一個絕

佳的地點。

 

        在坐了快一天的飛機,到達BWI這個位於巴爾的摩的機場

時,心裡的感覺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方面好像做夢一樣,

我居然真的到了美國,而且會待上個半年左右,我相信我會在

這個地方留下一個非常印象深刻的回憶。而另一方面,雖然我

是一個個性算是獨立的人,但畢竟也是第一次到這麼遠的地方、

待這麼久,第一次與最熟悉的家人、朋友們分開這麼遠,要聯

絡也不是電話拿起來要聊天就有,還有時差的問題,他們有空

的時候我在上課,等到我下課的時候他們得睡覺了,我們可以

聯絡的時間,不是在上課前必需提早起床,就是得在晚上等到

他們中午的時候雙方才都有空,不過經過這麼一段日子過去了,

我想我自已是能夠更獨立、更成熟的面對許多事了。

 

        美國的食物跟我們印象中的一樣:漢堡、炸雞、可樂以及

生菜沙拉,雖然說美國是一個大熔爐,可以遇見各國的人,體驗

各國的文化以及品嚐各國的美食,但說實在話,對於一個從小習

慣吃白飯、用筷子還有滿桌中式料理的台灣小孩,第一個星期覺

得很新鮮,每天吃炸雞喝可樂很開心,第二個星期、第三個星期

以後,真的開始會不習慣了,開始想念家鄉的中式料理。記得那

一段時間,一有假日一有時間我們一群人就拚命往外跑,不管是

到China Town吃一頓好貴的中式料理(美國消費都高我們兩、三

倍),還是跑到日式餐廳吃壽司、或者只是到韓國超市大量採購

泡麵,心中的滿足是難以形容的,大家嘴上都掛著笑容,那時候,

吃碗泡麵簡直是最棒的享受。

 

        那段在美國上課的日子,我遇到了各國的學生,因為每個國

家的國情不同,有時候常常會有culture shock,有時候也許是每

個人的習慣不同,但常常都覺得還蠻有趣的。有一次我們想到一

個港口玩,有一個秘魯人就開車載我們去,後來他接到電話臨時

有事不能去了,那時候我們正在前往港口的途中(大約一半的路

程),按照我的想法是應該在下個路口轉個彎就可以回家了,但是

他就堅持開到港口再從港口載我們回家(沒有在港口停留),到現

在我還不知道是為什麼?還有其他像是韓國人遇到年紀比較大的人

,要離開的時候會對他敬禮。個中東國家的同學,在他們的齋戒

月的時候,有看到太陽就不能吃東西,所以他們都在白天儲存食

物,到半夜再爬起來吃。對我來說,還蠻新奇的。

 

        當然,很多到那邊的學生,都是想申請一個好大學或是研究

所的,也看到很多非美國人但是英文超好的人,常常都令人驚奇。

有托福紙筆測驗考650以上的,也有托福iBT考108分的,有時

候我都不了解他們為什麼還要唸語言學校。而在美國我看到他們

的學習都是很自動的,還蠻值得我學習的。他們也都會自已把握

機會,像是美國就會有很多各國的學生,所以他們會有很多所謂

的語言交換,想學中文的就找一個會講中文的聊天,想學韓國的

就找會講韓文的聊天,這樣學起語言自然而然就能夠進步了,不

必再花錢去補習班。

 

        美國人對運動是很瘋狂的,曾經有人跟我說如果不懂運動就

很難打進他們的生活圈,在美國他們最喜愛的我想是美式足球,

只要有比賽電視上有播,就可以看到一群人在電視附近圍觀,就

像我們會聚集起來看王建民比賽一樣。到美國當然不可錯過的就

是去看一些球賽,想到我第一次到巴爾的摩金鶯隊的球場看球,

那時候已經接近球季的尾聲了,但是不能錯過的,當然是到現場

幫王建民加油,可惜的是那時候洋基金鶯三連戰,我們買了其中

兩場,都剛好王建民投一休四的時候跳過了,真的超可惜的。另

外一個一定要看的,當然就是NBA了,在我們趁著美國的聖誕

節假期的時候,我們到了麻州的波士頓,也安排了看一場球賽,

是當時很受歡迎的對戰組合,主場是波士頓塞爾提克,對上客隊

是有姚明的火箭隊。順帶一提,美國的球場真的是很大,我們到

金鶯隊的主場,等我們到了球場裡面的時候,真的是很驚訝!

 

        而在美國一段時間,當然要體驗一下他們的日子以及過節氣

氛,印象比較深刻的應該是他們的萬聖節,那天還是要上課的,

老師也幫我們講解萬聖節的由來以及一些習俗,原本以為可能對

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也許也不太能感受到他們的過節氣氛,

但我們一群人後來相約晚上到港口附近吃晚餐,突然發現…在路

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裝扮,有吸血鬼有狼人有巫婆,還有一群

人裝扮成300壯士,有的全身被釘子釘,每個人都是精心打扮,

在路上狂歡喝酒等等,令人印象深刻。另外就是感恩節了,感恩

節對美國人而言意義重大,是為了感謝當時他們從美國東岸登陸

時,對地形氣候農作都不了解,而當地的原住民幫助了他們渡過

嚴峻氣候的冬天,所以他們在這個時候都會邀請親戚朋友到家裡

吃火雞大餐和南瓜派,以及各式各樣的餐點。對我們而言,又是

一個可能很平淡的節日,但後來一個朋友邀請我們到一個聚會的

場合聚餐,那是一個在同一個教會朋友的聚餐,每個人都準備了

一道菜,在一個醫生的家中聚餐,裡面二、三十個人全部都是台

灣人,而每一道菜都是道地的家鄉菜,大家在那邊聊天話家常,

那時候已經很久沒吃到台灣的食物了,真的好懷念真的很感動,

也過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感恩節“。

 

        在美國不管做什麼事都是一個新的體驗,也都是一個學習,

至少,會學到英文能力,想要搭公車、買東西、點菜、打電話、

訂旅館、訂車票還有租車等等,不只是學到英文,也能了解到美

國的生活習慣、風俗民情,我覺得美國人的樂觀、大方還有熱情、

積極都是蠻值得我學習的地方。而趁著休假時間我們也在美國東

岸趴趴走,經歷過一些自已覺得很驚奇的事情,第一次坐在圖書

館,望著窗外的路燈,竟然天空下起了一顆一顆白白的東西,居

然下雪了,對一個從小在副熱帶地區長大的小孩真的是超興奮的,

迫不及待想跟家人朋友分享。還有到波士頓的時候氣溫一看,換

算成攝氏是零下10度以下,全身裝備加帽子口罩,出門走一趟

回到旅館居然還是凍傷了。美國土地很大,難忘的是有一次我們

一群人租車想去南方的佛羅里達州,只有四天的假期,從巴爾的

摩輪流開車到佛羅里達的境內,開車居然花了12個小時(還沒到

達目的地),到那邊的Disney World裡面居然有自已的捷運系統、

火車、船,真的是大開眼界,是一個一星期可能玩不完的地方。

在那一段日子,我很幸運的經驗過很多事、學習到很多事,也體

驗過心情上的轉變,我覺得我真的學到了很多事,除了學業上及

態度上的以外,我相信對我的國際觀也影響了很多,還有讓自已

能更獨立的完成一些事,也讓我探索世界的夢想踏出了第一步。

 

 

許致浩 100_1466.JPG

 

 

許致浩 DSC00546.JPG

 

 

許致浩DSC044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