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心得分享

研讀學校名稱:Victori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stralia

研修日期:民國967月至977

姓名:施藍萍

 

時間過的速度永遠不ㄧ制!在澳洲的前半年,時間過的好慢,總覺得

一年還很久。然而,現在卻覺得,一轉眼間,一年的時間就過去了。剛到

澳洲的感覺仍然記憶猶新。從一開始的陌生害怕一直到現在的不捨,這一

年的生活讓我成長不少,也體會了許多事情。

 

到澳洲唸書一直是我追求的夢想之一,但是基於現實生活考量,出國

唸書似乎是一件困難的事。當我知道學校有交換學生獎助學金之後,我想

這應該是我在大學生涯中唯一出國的機會,因此我馬上決定極力爭取交換

學生資格。從英文檢定、推薦信、到申請課程,一步一步地朝澳洲邁進。

在準備出國的這段時間,因為有許多好朋友的幫忙、家人的支持、以及系上

老師的支持,我才可以順利完成這些申請程序。

 

老實說,出國前一切都很順利,直到抵達墨爾本機場之前,我都還滿懷

著雀躍的心情。但是,當我抵達機場之後,事情似乎不是像我想像中的順利!

從第一天尋找住宿的接駁車及住宿check-in,一直到第三天學校註冊,都不

是很順利。我的心情也從一開始的興奮與期待逐漸變成緊張與害怕。當時的

我只能不斷地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決定,一定要堅持下去,克服

ㄧ切。

 

一開始的第一個學期,我還不算是正式的大學交換生。因為英文程度不夠

好,所以必須先上語言學校並且通過檢定考試。在語言學校的日子,真的很開

心!語言學校主要是小班制教學,班上互動很熱烈。班上同學來自世界各地,

大家用著不是很流利的英文聊天,介紹自己以及介紹自己的國家文化。在ㄧ間

小小的教室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帶著不同的宗教信仰及文化,大家彼此

之間相互尊重。無論你的膚色、無論你的宗教、無論你的國籍,大家都是秉持

著尊重的精神一起學習。澳洲是一個極端多元化的社會,因為人力資源短缺的

原因,所以使得澳洲擁有大批的外籍人口。然而在這的多元文化的社會,大家

卻能夠彼此尊重,生活在同一塊大陸上,我想這是最難能可貴的精神。

 

施藍萍5.jpg  

 

施藍萍3.jpg  

 

第二學期,我通過了語言學校考試也順利通過英文檢定,終於可以成為

正式的交換學生,到大學修課!正式的大學課程對一個非英文母語的交換學

生來說,果然是一項深具挑戰的任務!在澳洲的大學教育,他們很重視學生

的自我學習以及群體學習。ㄧ般來說,每ㄧ學期最少選修四門科,學生並不

用花很多時間到學校上課,但是卻必須花很多自我學時的時間。以我這學習

所修的四門課來說,每一門課除了課本之外都還有閱讀清單,然而這些額外

的閱讀資料都將會被運用在報告或是考試之中。因此,除了上課時間之外,

我必須花許多時間在閱讀這些額外的資料。加上英文部並不是我的母語,所

以必須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另一方面,在澳洲,小組報告不外乎是最常見的

做報告方式。但是,所謂的小組報告不單單只是小組組員討論,我們必須將

小組進度以及小組意見和該門教授討論,然後教授會依小組經驗提供適當的

建議。在這種學習方式底下,我必須說,很不容易也很辛苦!但是當我完成

了這一學期交換課程之後,真的獲益良多,無論在我的語言技巧上或是專業

科目上!

 

在維多利亞大學,觀光系的課程極具多元性,它結合了多方面的學術理論

課程以及實用技巧性的課程。大學內擁有一家實習餐廳、實習酒吧、以及兩層

的實習旅館供觀光系學生使用。除此之外,學校也與許多業界合作,提供學生

實習的機會。在大學修課的這一學期中,印象最深刻一科的就是「博奕業管理」。

這是一門不常見的課程,無論在台灣或是澳洲。這一學期,教授結合了博奕

業管理行銷實際經驗與具體的博奕經驗,讓我們在這學期不只吸收學術層面

的知識,更結合了實際的經驗分享。

 

施藍萍2.jpg  

 

另一門受益良多的科目是「國際觀光議題與趨勢」。在這一學期之中,教授

每個禮拜都邀請企業界人士到課堂中演講。從旅行社、酒店經理、到觀光局

各個不同部門人士都有;每週都有不同的議題。從第一個禮拜到學期結束的

最後ㄧ個禮拜,每一堂課教室是幾乎都是滿座的。這種教學方式,使學生捨

不得錯失任何一堂課!

 

ㄧ轉眼間ㄧ年的交換時間已經過去了,回顧這一年,我體驗了許多不同

的學習方式,也經歷了許多際遇,我相信這些讓我成長不少。在交換課程學

期開始之前,總以為自己一定無法完成,總以為自己一定無法完成報告,總

以為自己一定聽不懂上課內容,等等。然而,當學期開始,報告和考試一項

接著一項展開,而我卻也一項接著一項完成。學期結束之後,我終於體會到,

只要有心做,真的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施藍萍4.jpg

 

 

施藍萍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