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菲律賓學到好多第一次的經驗,第一次用英文問路,第一次用英文點餐,第一次用英文到Mall殺價,第一次用英文到藥局買藥,第一次被計程車司機狠狠的敲竹槓,第一次在英文環境下生活,第一次到電影院看了沒有字幕的電影,第一次在活潑教學的環境下讀書,第一次發現在課本讀的英文和實際上有那麼多差別,這好多好多的第一次體驗都是在菲律賓。

    第一天,在下飛機後,我們起程到最溫暖的宿舍「MYPLACE」,每個人都會

有一張房卡,Ateneo學校也會發給我們ALLC的學生證。要持著學生證才能進入校園唷!

    還記得當時進入校園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有好多台tricycle,他們看到每個人都會問說:" ride? ” ,如果從MYPLACEALLC25P,如果從校門口那裡要17P

    ALLC老師給我們的教學方式,有很大的不同,那裡沒有死板板的教學,不會強迫你把所有的重點抄下,在那裡,只有活潑的模式,每個人都有上台與發表的機會,儘管英文不是很流暢,但是老師也會認真有耐心地聽玩逐字逐句。在聽與口說的課程,你會學到對某個主題的看法與心得,你會學到如何努力把心中想說想表達的東西說出來,你還會學到每個單字的更標準念法。在讀與寫的課程,你會學到一篇文章如何建構而成,如何寫出一篇好文章,如何把緊緊扣住主題,把想表達的東西寫得淋漓盡致。這些,都是AteneoALLC給我的。

    在學校的餐點,有很多可以選擇,在菲律賓他們以米飯為主食,但是,每一餐的量都很少,所以我們常常少量多餐。因為,我在台灣吃素,在那裡,每天都和同學用肉交換菜,不過還是很開心。點餐的時候,不是直接付給老闆唷!在旁邊都會有收銀台,跟老闆說明想吃的是哪道菜,他們就會拿出一張小卡,只要拿著小卡到收銀台付錢,最後拿著小卡和付錢收據就可以領餐唷!切記:樓下的餐盤是不能拿到樓上的!

 

這是學校餐點!↓大多數一餐都是65P

 (如果跟餐廳買外帶的便當盒20P或用自己帶的便當盒可以打折5P!)

 (如果不能趕不在餐廳裡吃,可以外帶,但是外帶要多20P,不過隔天可以把便當盒拿回去退還,可以退還20P)

 (吃完,餐盤放桌上,會有人幫你收 :D)

 1.bmp   

 

在餐廳裡必吃的豆花!25P(菲律賓的豆花都是熱的~)

2.JPG  

 

↓這間水果汁是我們每天必來,在餐廳二樓,右邊的老闆,對於算數不是很內行,記得有一次我們大家把錢算剛好拿給他,他還跑去旁邊的pizza店借計算機,最後他發現我們算的錢是剛好時,露出傻呼呼的笑容,對著我們比讚的手勢!

(水果汁 Mango avocadoMango lycheeMango banana…)

(購買杯子,下次拿買的杯子買的話小杯折扣2P,一杯果汁只要28P)

3.JPG  

 

Ateneo大學的校園很大很廣,在菲律賓大多人都風靡籃球,在Ateneo裡的Ateneo Blue Eagles是最有名的籃球隊,只要比賽當天,學校很多人都會穿著藍色的T-shirt,甚至是穿著有著Blue Eagles旗幟的衣服唷!

    最可惜的事,我在菲律賓期間,沒有時間到現場看live版籃球比賽,不過我有在電視機前忠實的為Ateneo Blue Eagles 加油唷!

    只要他們贏,在MYPLACE附近的一家cereal就會有免費的冰淇淋。:D

     (那家cereal的點心店,menu都是由電影名稱巧妙改版唷!一杯50p)

cereal +免費冰淇淋代表Ateneo Blue Eagles又贏了 ~ 哈!

 

   放學後第一件要吃的東西,當然是菲律賓有名的Kwek kwek,不只在學校附近的那條路有在賣,連在Mini stop(一串12P—不太好吃) UP(菲律賓大學)的校園裡都有在賣,哈!那是我的最愛呢!每天下課吃6kwek kwek 我才回家唷!

一顆kwek kwek 3P ,老闆人很好,可以吃完在付錢。右邊的是魚丸。

↓橘色的是kwek kwek (鳥蛋)— 一定要吃這個哥哥開的kwek kwek

4.JPG  

下課有時我們會到附近的supermarket購物,在MYPLACE附近有兩家,近的那家是Rustan’s,另一家是savemore,個人比較喜歡Rustan's,雖然savemore有便宜幾塊,但是,常常我要找的東西總是找不到。 

     magnolia品牌的冰淇淋是來菲律賓必要吃的唷!

我把supermarket所有只有菲律賓有的品牌的冰淇淋、飲料、餅乾、糖果,水果,都吃過拉!:D 想知道哪一種最好吃,找我就對啦!      

    還有,在菲律賓的速食店裡面,進去會聽到yes ma'am(這是對女生),對男生是說yes sir,其實在很多賣東西的地方都會聽到這句,餐廳也常常外面會有守衛替你開門,這裡的速食店會發現很特別的一件事,就是炸雞也有飯,套餐裡都有飯的選項,再次,驗證了菲律賓人對米飯的熱愛。

    Jollibee只有在菲律賓有,它也是速食店,招牌上有著很像松鼠的動物,但是,其實他是蜜蜂,Jollibee有著很特別口味的芒果派。在這裡,要是餐點內用,不是在高中所教的for here,而是dine-in,不過在麥當勞他們有時也會說for here,還有如果點餐說medium都會被認為是小薯。肯德基的薯條跟台灣很大的不同,這裡的薯條很大條很胖,也很好吃。:D

 

↓很可愛的Jollibee

5.JPG  

在假日我們要去的地方總是會搭LRT2,方便又省錢,LRT像台灣的火車一樣,不過在這裡的LRT是不能飲食,有點像台灣的MRT,但是在首都馬尼拉也有MRT,要到達LRT站之前,通常我們都會搭tricyclejeepney,目的地站是mini stop,車程不會太遠,只要8P,但是有時候tricycle會小敲竹槓一筆,多收你12P,雖然有時我們早就知道正確的價錢,但是為了自保還是不要跟小錢過意不去呀!如果要去最近的mall,那就要搭往santolan的方向,只要12P就可以囉!

如果要往首都馬尼拉,那就要搭往Recto(14P)方向,在從recto轉往LRT1,轉車。在學校這個地方是Katipunan。我們上次是搭到Recto在轉Doroteo JoseBaclaran方向,在UN avenue那站下車,到馬尼拉的海洋公園。早上和下午LRT會爆滿,就如同台北MRT或日本地鐵人口爆滿一樣,門一打開努力往前塞。

    進入地鐵站或Mall時,常常要檢查書包,和隨身物品唷!

 

    如果想寄明信片回家或給朋友時,可以在學校附近的national bookstore購買,一張只要3P~4P,大張的12P,從菲律賓到台灣郵票是14P,這裡的郵票只能在郵局才能買到,如果不想拿到ateneo國際事務處的話(一張要收20p),可以到郵局寄送。在Ateneo附近的UP(菲律賓大學)裡有郵局,只要搭jeepney(上面有寫到UP Campus Ikot的才會開到UP的郵局),只要8PUP不會很遠。

 

↓在mall中常常會看到超群(Chowking)”,菲律賓的連鎖餐廳,

Chowking裡的Halo halo最好吃了!必吃的一道甜點。

6.JPG  

 

還有,當地必喝的飲料就是我手上拿的”tru royal” (只有菲律賓有唷!

:D 葡萄口味是最好喝的!

7.JPG  

 

  在當地買東西時,我們學會用tagalog(菲律賓語)ate稱呼女老闆,用kuya稱男老闆,哈!這時秀幾句菲律賓語會讓他們感到更親切!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的是,在這裡很多人會把你當作韓國人。:D 有時也有好處,他們會更加熱情,在海邊還會給折扣!:D

    我在菲律賓體驗到當地的生活、當地的文化與飲食,在當地生活26天中,有著酸、甜、苦、辣,但是這趟旅程,讓我更加獨立,更加思索著未來的路程該如何往前進行,我看到這世界上貧與富兩面,但是,也看到人類最善良最純真的一面,我想,這趟海外移地教學在菲律賓,我沒有白來,我對自己許下一個願望,希望將來還有機會一定要在是從返那個讓我擁有很多第一次經驗的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