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2008 交換學生心得   Saint Mary-of-the-Woods College, IN, USA.

靜宜大學  英四B 劉倖妏

 

        2007年八月,帶著行李跟著同行的老師、同學們踏上了美國

交換學生之旅。申請交換學生一直是我想要做的事,剛好有這個

機會,受到了教育部的補助,我覺得我們還蠻幸運的,因為家境

的關係,一直覺得出國很奢侈,卻有這個機會,讓我踏上了美國

的土地。先是做了漫長的飛機,在經過轉機、等待,終於在經過

將近24小時之後,到達了我們的目的地 — 美國印第安那州。

由於我們的班機誤點,對方學校 Saint Mary-of-the-Wood College

的學生及遊覽車已經在機場等候我們了。雖然搭了那麼久的飛機,

很疲累,但是大家還是很興奮的。又搭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終

於抵達了校園,不過由於是晚上,我們並沒有很看清楚校園。

我們的 student leaders 先大約介紹了一下學校,並帶我們去各

自的房間。整棟宿舍很漂亮,我跟我室友剛好被分到旁邊間,離

浴室跟樓梯都很近,房間很大,我想應該比台灣的學生宿舍的房

間都還大,還有一個大衣櫃。一個人有一張床,一個大書桌跟一

個小櫃子。雖然是身在異鄉,但是已經很累了,也沒有什麼時差

問題,整個就是倒頭就睡。接下來幾天,是安排給我們國際學生

了新生訓練。老師跟 student leaders 帶我們去銀行開戶,帶我

們去超市採買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也帶我們去另一位老師家參觀、

吃飯,還有馬,美國的房子真ㄉ很舒適的感覺。接著,我們參加

了跟當地新生一起的新生訓練,讓我們有機會認識更多的外國朋

友。雖然每天行程排的很滿,但是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我覺得我

交到的朋友都很照顧我,她們覺得我是國際學生,應該會有很多

地方不習慣,就會很照顧。尤其我們是小學校,全校學生才約300

人左右,所以幾乎大家都知道每一個人,何況百分之80以上的

學生都住在宿舍裡。開始選課了,由於美國學校的課跟我們有些

不同,所以我們就選了些自己想上的課。第一學期的課我選的大

概是:西文、英文、大傳、鋼琴、教育等課。順便一提,我們學校

有”騎馬課”。我們學校有馬術科,有一個很大的馬廄,很多馬,

馬科的學生們也都很認真的照顧,看他們騎馬覺得很帥,何況我

們是全女生的學校,她們需要有很大的體力與耐力。台灣學生到

美國,最不習慣的應該就是食物了,我們餐廳是採自助式,但大

都是美式食物,很多台灣學生都吃不習慣,我自己到是還好,不

太挑。我很喜歡美國的上課方式,我們學校是採小班制,一班約

十人左右,老師跟學生或者是學生之間都很熟,而且外國學生上

課都很踴躍發言,有任何問題馬上提出,不像在台灣,老師在台

上問半天,沒有人要回答。而且當我們一開始上課比較聽不懂時,

下課問教授或回宿舍後問同學,她們都很樂意幫我們的忙。聖瑪

莉學院校園很美,尤其她們四季分明,四個季節各有特色。我最

喜歡的是秋天,校園中有很多楓樹,整個學校都是橘色的,很美。

我們學校還養了一種很可愛的動物,叫做” 羊駝”,我跟我室友常

常假日吃完飯就散步去看牠們,真的很可愛。學校的音樂館是我

最喜歡的一棟建築。感覺她歷史悠久,很美,尤其像我有修鋼琴課,

幾乎每天或假日都會到音樂館去練琴,小劇場也很美,她們常常

辦活動,唱歌,演戲,甚至跳舞,很棒。冬天了,下雪了,這是我

第一次看到雪,是在芝加哥。那天學校辦活動,帶我們到芝加哥

一日遊,我們看到了雪,大家都好興奮。雖然之後整個冬天都在

雪中度過,有時候還希望不要再下了,因為雪地很滑,去上課要

小心不要滑倒,在融雪時,又很冷,但當雪在飄時,很美。人生

總是要遇到這樣一次的場景。 我門學校唯一不好的就是交通不便。

我們是比較高的地勢,住的城鎮也不是大城市,所以沒有公車等

等可以到達,想要外出就要請外國朋友載。我們在十月時,有認

學妹的活動,通常是由大三大四的學生(也有些大二的)認新生。

那一個禮拜超刺激,我們每天晚上十點後禁止出房間門,因為你

的學姐會布置你房間門口跟放禮物。隔天一早,你就會發現你房

間外面有多麼的花俏,而且每天都會收到不同的禮物或裝扮,如

果是收到裝扮,你一整天就得穿上那身裝扮去上課或吃飯,有時

候還要在中午吃飯時在餐廳表演,非常有趣的一週。當最後一天

也就是我們的學姐要現身時,我們被集合在大廳,由一個一個的

學姐們出來喊她們學妹的名字,很好玩。我的外國學姐是的大好

人,一整年來都超照顧我的,也時常找我出去吃飯、逛超市,聊天,

是個大好人。我們有很多假期,秋假,感恩節,聖誕節,春假等等,

遇到大假期,學校就會關閉,大家都要回家過節,這時後我們國

際學生就會選著跟外國人回家過節或是自己去旅行。我們兩個情

況都有遇到過。我們一行四個女生,在秋假時去了芝加哥玩,感

恩節參加了紐約Macy’s大遊行,寒假到了奧蘭多的迪士尼世界

與環球影城,還往下到了邁阿密,春假則是和學校到紐奧良去當

義工也順便玩了一下。自助旅行的感覺很特別,尤其是在國外,

凡事都要靠自己,我們要自己比價訂機票,找便宜又不錯的旅館,

還要蒐尋當地的旅遊地點,甚至是公車路線圖。其實我很佩服我

們自己,從什麼都完全不會,到隨便搭上一台公車都不會怕。尤

其我們在紐約第一天搭錯地鐵到了黑人區,真的很恐怖,就努力

研究地圖,後來幾天不管隨便搭上哪一條線的地鐵,我們也都回

的了旅館了。在迪士尼則是為了省錢,住在很遠的旅館,每天要

轉兩班公車搭一個多小時才會到。不過我覺得很值得,既然都出國

了就要趁機會好好走一走,雖然為了省錢,都住便宜吃便宜的,

可是我們都做到了。由於寒假很長,所以我們有住在外國同學家一

個多禮拜,體驗一下外國家庭的生活。她們全家都對我們很和善,

尤其媽媽手藝超好,一樣是美式三明治或漢堡,卻煮的超好吃。春

假跟學校到紐奧良做義工,讓我見識到了美國學生的毅力。我們去

幫忙蓋房子,要釘木頭,黏天花板等等,尤其我們整隊都是女生,

大家都很努力的做到了。住在學校裡,當偶而想念台灣食物時,就

自己煮。上網找個食譜,自己試著做做看,因此也讓我學會了煮幾

樣菜。這也是一種學習。到第二學期,對學校跟同學朋友們都已經

很熟了,我還記得期末時鋼琴老師叫我跟音樂系的人一起發表,其

實我學不久根本沒有資格跟音樂系的學生一起演奏,而且我是唯一

的一個國際學生又是鋼琴獨奏,我很緊張。上台時果然彈錯了,這

是我生平第一次站在大舞台上表演鋼琴,我覺得我彈的很爛,可是

台下的觀眾都給我超大的掌聲,真的讓我很感動。期末要搬離宿舍

時,真的很捨不得,畢竟住了一年的家,逛了一年的校園,聊天一

年的朋友。我在最後期末結束時,又留了一個禮拜到加州 San Jose

跟奧勒岡州 Portland拜訪朋友。畢竟對我來說,出國是一件很不

容易的事,想要多去走走看看,每個州的風情,人事物都大不相同。

我還拜訪了St. Louis著名的拱橋,舊金山有名的金門大橋,忘不了

迪士尼與環球影城的刺激,邁阿密漂亮的海邊,紐約的喧嘩,芝加

哥夜晚的美麗,以及紐奧良有名的Jazz band,還有我親愛的朋友們。

在2008年五月,我一個人帶著行李,踏上了回家了旅程。或許有

一天,我會再回去的。遊學一年,有說不完的故事,說不完的經驗。

當然也學習了很多,學英文就是要在一個整天充斥著英文環境中學

習,才會快,我也很謝謝我的教授讓我在美國還有打工的機會,負

擔自己的生活費。一年很快就過了,我很珍惜這次的經驗學習之旅。

 

 

未命名01.bmp  

在紐澳良當義工 工作後到海邊

 

 

 

未命名02.bmp  

芝加哥千禧公園”豆豆”

 

 

未命名03.bmp  

學校漂亮的教堂 花 樹 – 校園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