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葉湘怡(Stella)

班級:英四A

美國學校:SMWC

 

很幸運的參加了靜宜大學的交換學生活動,過去這一年的海外

研習讓我學習到很多,從美國回來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我還依稀

記得去美國前的準備工作,從上網找交換學校的資訊到開會開戶傳

真資料機票事宜…..,常常銀行學校家裡跑,很鎖碎,很繁複,這樣初步

的獨自接觸一些在學期間幾乎不會碰觸到的事情已經讓我比很多

同年齡的人成熟許多,最近我一直在思考過去這一年我到底得到了

些什麼失去了些什麼,與其說讓我去學語言這樣冠免堂皇的理由,更

正確的說法,我得到的是一種無形的成長,是從對異國文化的陌生到

接觸到衝擊到接受進而學習的成長過程,

 

想當然爾,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語言變成最重要的橋樑,學了

快十年的英文,也盡可能的排練可能發生的場面,在真實的社會裡,第

一次真槍實彈的對話,他們的臉上掛著疑惑的表情,讓我徹底明白”

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用十年的書本學習換來臨場的一嘴破英文

實在是很難堪,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可以到聖母院交換學生,或許是

間比較偏僻的小學校,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少了點勾心鬥角的場面,當

地的學生也真的很努力的和我交朋友,這樣的氣氛真的讓我很感動,

只是在異鄉久了,就會想念自己的家,我還記得三四個月之後的生活,

突然變的一團亂,慢慢的不愛講話,開始想念在台灣的家人,媽媽煮的

菜還有一群沒有語言隔合的死黨,一個人其實是孤單的,台灣人和美

國人看人際關係就是不一樣,台灣人比較重人情味,朋友之間的義氣

連十匹馬都擋不住,美國人比較個人主義,雖然我有很多好朋友,卻總

覺得少了些什麼在我和他們之間,常常腦子裡一堆為什麼:為什麼她

不會在我缺席這堂課時幫我拿講義,為什麼她晚上不來敲我的房門叫

我陪她,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原來這就是文化衝擊,談到文化衝擊,除

了人際關係還有其它的,像是對情感的表達,第一個假期大家要返家,

而我要出去玩,跟朋友說再見時她們抱了我一下,讓我不知所措,我還

記得影響我最深的一幕,就是當我看到我朋友一見到一個禮拜不見的

爸爸又抱又親的畫面,我真的很震撼,雖然這是電影裡常有的情節…我

發現,美國人雖然是個人主義的社會,但該表達的情感絕對不會吝嗇,

相對於台灣,這樣保守的環境讓人與人甚至家人對家人不善常也不敢

表達自己的情感,”行動比言語重要”是大部份人的思想,一年前的我也

是這樣的思考模式,受到不同文化的洗禮後,覺得勇於表達自己的情感

真的很重要,於是當我回到家的那一刻我抱了十幾年來沒有抱過的爸

媽,這種感覺很真實,比起放在心裡想說卻不敢說想抱卻不好意思抱的

尷尬情況好很多,這也算是另一種文化體驗的成長不是嗎?前幾天,和

一個在國外念博士的朋友聊了一下美國的生態,”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和意見”真的是美國人一貫的作風,不止用在情感上,更在日常生活中

表現的淋漓盡致,在課堂上總是看到學生勇於發言,常常覺得他們講的是

文不對題沒有任何建設性可言,但卻也表現出他們對自己某種程度上的

自信,姑且不論對不對,說出來再吸收老師給的回應去做修正,這樣從小

訓練到長大,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對整個世界的影響力這麼大,”溫

和恭謙讓”是儒家傳承的思想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但適度且自信的表達自

己的想法是大多數的台灣人該學習的地方,從小到大有爸媽的照顧生活

多少缺了點獨立,一個人在外真的可以訓練自己對食衣住行的態度,我以

前是不會煮飯的,媽媽總是幫我準備的很周全,在國外難免想要吃一下自

己家鄉的東西,卻面臨到不會煮東西的窘境,在這裡我不得不謝謝和我一

起去聖母院的JANICE,在國外的這一年她幫了我很多,也常常煮飯或是教

我煮一些簡單的菜,也發覺到這些生活裡的小細節總是要在自己被獨立

出來後才體會的到它的重要性!!

 

順便一提,在聖母院的日子裡,我並沒有特別執著於課程的選擇,但是

我真的很開心我選擇了上鋼琴跟吉它這兩堂課,鋼琴老師從最基本的音

樂基礎教我們這些沒有音樂經驗的人,到慢慢的會用兩手彈一首雖短但

完整的曲子,吉它老師教了很多技巧,我也用吉它交了一些朋友,在這樣

無聊的日子裡添了很多美好的回憶,也讓我有更多不同選擇的興趣,學音

樂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

 

再來就是最令人期待的地方了,美國這個國家有著太多太多令人著

迷的城市,尤其是電影裡常出現的場景更是非去不可,常常一到假期,就是

計畫著要去哪玩,自助旅行變成國際學生最開心的時候,從選定地點時間

行程,到上網找相關歷史資料氣候變化到比價定機票住宿到交通,這樣複

雜的程序練就我一身背包客的經驗,深度體會一個城市的美很幸福…從

一開始的約伴一同旅行,到後來大膽的一個人在陌生城市旅行的經驗,這

些都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回憶,我還記得第一次一個人旅行是紐約,我

在這個大蘋果裡獨自生活了四天,去central park遇到一個自慰的黑人,在

路上問路遇到一個對神虔誠信仰的中年男子,在狂風爆雨裡看著自由女

神,第二次一個人去San Diego,被青年旅館趕出門的我流浪在街頭,在YMCA

認識一個東歐女生隔天和我一同去動物園玩了一天, 第三次的一個人旅

行在San Francisco行李拖不動的我被一個好心的計程車司機免費載到住

的地方,和以色列可愛的男生渡過很美好的下午…背包客的心得總是比別

人多很多很多很多,也讓我更相信”一個人旅行”是人這一生中必做的事之

一,當然我也要聲明一下,我不是真的那麼孤僻,我也和很多朋友一起去很

多城市像是Baltimore, Las Vegas, Los Angeles…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真的

可以讓自己的心胸變的更廣大視也變的更遼闊,旅行不止是一個膚淺的

遊玩,而是從旅行中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別人那從未被接觸過的另一面,

體會一個城市的美有很多種,看自己的需求嚕!!

 

2007~2008年是我人生中最美麗的一頁,它是在酸甜苦辣中交織中渡

過,但是有一點是我比較不能認同靜宜大學的行政方式,我想不止我不認

同,很多學生在過去這一年都知道這件事,所以我想趁這機會再跟靜宜大

學反應一下,就是有關於”挑選國際學生的標準資格”,我記得最基本的資

格就是托福紙筆五百分,這是”最低標準”,這次去聖母院的靜宜學生居然

高達將近二十個,乍聽之下以為大家程度都還不錯,一直覺得自己只考到

最低標準程度實在是差到不行,後來發現大部份的人連最低標準都未達

到, 我相信不止我反應過這件事情,但是國際事務組卻一直沒有給學生

一個合理的回應,這樣對那些有達到最低標準的同學是不公平的,”交換

學生”之所以讓人驕傲的地方就是在於它的入取困難度高,如果每個人

只要老師推薦不管程度夠不夠,這樣交換學生它的意義在哪裡,再者,他

們和我們一起分享共同資源,卻因為入取容易而不懂的珍惜這些資源,

不但削弱了我們的學習權力也因此被影響,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追加

一點,有的人獎學金拿的比有達到最低標準的人多很多,真的很為人所

垢病…這些話題在過去這一年不斷的被國際學生拿出來討論,有些人

講的很生氣有的人也避而不談,試問…我們的權立到底在哪裡…

 

01.bmp

 

 

02.bmp

 

 

03.bmp

 

 

04.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