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學心得  邱郁珣 Cindy Chiu

 

記得當時  那根筋突然對了 決定出國 看看外面的世界

回頭想想一半是丁玟瑛老師鼓勵的 一半是在圖書館看了國外的影片

再想想自己 是英文系的,但是學了那麼久的英文 講出來的卻不如美

國的三歲小孩 加上想去認識外國的朋友 所以 打了個電話 跟爸爸

媽媽商量 他們非常的支持我 讓我無比的感動

 

當一切準備好 搭上了飛機 到了印地安那州 那裏的天氣跟台灣很像

但不同的是樹比人還要來得多 所以空氣好得沒話說 一到機場 兩個

漂亮的女生來接我 我心裡想想 還好她們都還蠻瘦的 那我應該不會

胖到哪裡去 再來是他們的口音我很喜歡 非常的秀氣 很有氣質

 

到了學校 看到一個像城堡的建築物 那是我們的宿舍

其他十幾位交換學生已經先到了 感覺有點像留學團

我趕緊將所有該準備的東西都先準備好 準備的同時 也學到了 資料的

安排順序 和請教別人幫忙的禮貌 效率等等

 

再來是房間的安排 由於我先把資料在台灣時已寄到美國 所以我很幸運

的被安排到一個美國的室友  美國的同學們將他們的房間布置的花花綠

綠的 還有搬沙發 電視來的 一點也不誇張我們看了有點傻眼 心中疑問

著不就這一年嗎? 有必要嗎? 但是 住久了才知道 其實因為美國很大

很多人回家的次數根本不是很多 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是待在宿舍的 

而我的室友 非常的特別 她帶了一個大音響 因為她很喜歡音樂加上他

是以聲樂和戲劇為主修的二年級學生 但看起來卻比我成熟許多 她喜歡

佈置房間 我還記得 聖誕節是她最喜歡的節慶 她把我們的房間佈置的

真的像家一樣 好舒服 好放心 於是我也學習怎麼去佈置

 

我們到的時候 離開學的時間還約一個月多的空窗期 所以學校先安排交

換學生的訓練那是由幾個負責交換學生的社團美國學生和一位指導老師

帶領我們 他們帶我們去walmart 買東西 walmart 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像

家樂福的店 什麼東西都有賣而且不貴 帶我們去老師教授的家 他們都很

熱心的歡迎我們的到來 至於語言溝通的方面 因為我們是一群人一起去

所以比較不會緊張 也沒有講的很多

 

感謝一個禮拜的交換學生訓練 再來是與美國新生的訓練 我們被分配到

不同的團隊 這時候也多了認識外國學生和講英文的機會了 我們的隊長

很親切 他是其他年級的學生 每天早上固定要七點集合 所以很早就要

起床準備 一起到餐廳吃東西 下午一堆活動的安排 所以每天一到房間就

躺在床上不想起來 這感覺有點像參加夏令營 於是我開始期待開學上課

的不同感覺  新生訓練很精彩 給我們一些不一樣的活動 到了最後一天

辦了一場趴踢 有好吃的宵夜 加上樂團的表演 於是我在這放鬆的氣氛中

交到了第一個美國的好朋友 我們的話題是吉他

 

另外有一個人人稱讚 人人都愛的 smoore 那是像螢火一樣 但是我們營

火的目的不是跳舞 是烤棉花糖 然後夾在hershy’s的巧克力和蘇打餅乾

裡面 一口咬下去 有種幸福的滋味  大家圍圈圈 等待棉花糖烤熟的期

間 是講鬼故時的好時機 加上我們的學校至少有一百多年之久了 所以

非常的多東西可以講

 

還有一個儀式是大家在晚上天黑的時候 拿著蠟燭排隊走到雕像面前 每

個人分發到一個果子綁著繩子 那代表著我們在聖瑪麗學院求學間相信

我們會成為優秀人才的信心

 

當所有的訓練都結束後 是新學期的開始 學校對學生很好 第一天的晚上

在宿舍前面放了巨人用的螢幕 放了一部電影給大家看 還有爆米花 飲料

很多人就把棉被帶著 還有男朋友陪著 大辣辣的躺在螢幕前面 草皮上面

 六星級的享受 無比的幸福

 

終於等到了開學 開始期待上課 尤其是劇場音樂類的 他們的戲劇真的

很不簡單 非常的專業 我的室友有修戲劇和音樂的課 所以常常有表演

而我也常常去欣賞 我們是有非常的有才華 每次她站在舞台上都有種不

一樣的氣魄 這也是我學會欣賞聲樂的戲劇的開始 從陌生開始 到信任

因為我每場她的表演都去看 非常的支持她 到了有一次 她在睡前問我

她的表現我喜不喜歡 我才發現到她也很重視我 於是我們的感情愈來愈

好就像是姐妹一樣 我們互相尊重 在房間裡就像在家一樣

 

一開始我們的話沒有很多 她常常試著跟我聊天找話題 但是我的回答

總是一兩個字就沒了 因為我緊張加上他講得非常快之間夾帶著片語

讓我其實不是很懂意思 但是久而久之也就裝懂 再去猜或是確認我聽

的對不對 所以每次我一進房間都會猜她在不在房間裡 要講甚麼才不

會冷掉等等

 

但日子久了 瞭解了對方 有一次他忙完表演 癱在床上 我們準備睡覺

他跟我說她的頭再放假不能思考 於是我很自然的跟她說我了解那種

感覺 那就像熱舞社成果展跳完舞 忙到了一個高峰 突然像煙火一樣

消失了 於是我們打開了話匣子 這時的我很納悶 為什麼我們不能早

一點像這樣聊天 感覺真的很開心  後來想想其實很多事都需要耐心

和時間

 

記得第一次上課 我非常的緊張 因為一半以上是美國的同學 雖然人數

沒有很多 但是想想這不就是我學習的目的 所以我就不再那麼膽小 

對於上課的方式 我大開眼界 我修了一堂 justice and love 的課 這是

一個修女教的 但是重點在於她給學生很大的空間討論而不是只給我們

答案 看到其他一起上課的同學們 每個人所講出來的東西都很深奧 輪

到我的時候 我真的不知道要講些甚麼 也搞不清楚狀況 所以常常停頓

了很多也浪費了很多的時間 但是他們對我很有耐心 因為他們認為我

學習第二個語言已經很厲害了 有些人看起來很嚴肅 因該說大部分的

人都是 走在校園 很少人會微笑 總是打了個招呼又回到嚴肅的臉 這

是我剛去的時候很納悶的地方 然而美國人也有注意到這一點 所以校

長在致詞的時候 有提到我們的優點 就是常常微笑打招呼讓他們覺得

很親切 

 

但, 後來久了才發現其是他們常常嚴肅著臉是因為壓力的關係吧 因為

美國的學生因為文化家境背景不同 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己要去用

所以他們的壓力也很大 但其實他們都很為對方著想 記得有一次我不

懂某個問題 我把問題提出來 我的嚴肅的同學就很用心的為我解答

令我改變了他們的想法 也學習到不能老是傻傻的 以為笑一下就可以

解決所有事情

 

學校的精采生活結束後 我和一個同學去旅行 當然大的都市都要去

我和我的同學開始學著找資料 安排交通工具 住的地方 等等 這也

是我們學會如何安排和危機處理的機會 我們訂了最便宜的學生旅社

 然後找出地點在哪裡 等等 提著大大小小的行李 這一趟旅途 收穫

真的不少 在這之間 我們也認識了很多不一樣的人 從不同的國家來

的 不一樣想法的等等 尤其是在問路的同時 我們還問到了一個名設

計師他還會說中文呢 因此和我想像的不一樣紐約是一個很熱情的都市

 

在旅行的同時 我學習接受,互相幫助少計較 跟我一起旅行的朋友

一開始 有些爭執 有想趕快結束的感覺 但是到了後來 我們就像共患

難的朋友一樣 互相依靠, 直到我們到了洛杉磯 我的護照掉了和身分

證被偷了我必須請朋友幫忙 所以我們並分開旅行了

 

在旅行或是出國時 要非常的注意資料的拷貝 還有行李放置航空公司

的了解程度 很多的同學和我一樣發生同樣的事情,就是我把行李放到

飛機旁邊有人在運送的地方 卻天真的以為他們會幫我送到我的目的

地,可是到頭來 因為我還有轉機所以就留在轉機的地方因為我沒有貼

名字在行李上,所以工作人員也很難找到我的行李 但還好轉機的是同

家航空公司 所以他們有幫我找回來 但很多人不是像我這麼的幸運,

 這些東西都非常的重要, 尤其是自己出國的時候 不幸中的大幸 還

好有朋友的幫忙 不然我可能沒有辦法回台灣了

 

作客的禮貌也是很重要的, 在求學期間 我們去住美國學生的家裡 很

多親切的美國學生很好客也很體貼 因為他們知道我們沒有地方可以

住所以就帶我們回家 但其實我們都要準備一些小禮物給他們 算是

一個禮貌 因為他們沒有欠我們 這也會影響到他們對台灣人的看法

他們很用心 有時候遇到了一些美國的節日 美國媽媽還準備很多東

西給我們 例如 Easter break 在美國是個很特別的節日 大人把彩色

玩具蛋藏起來 讓大小朋友們去找 找到了裡面有禮物  還有感恩節

 好吃的大火雞一點也不誇張的就像卡通一樣 活生生的展現在我眼

前 飯後還有很多的甜點 尤其是布朗尼 美國人的最愛

 

出去這一趟的感想很多 也學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開闊了我的視野

 更加了解西方國家的思考模式和生活方式 是無比有趣和珍貴的

 

 

邱郁珣1.JPG

 

 

邱郁珣2.JPG

 

 

邱郁珣3.JPG

 

 

未命名01.bmp

 

 

未命名02.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