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心得

          彭姿榕       靜宜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交換學校:泰國易三昌大學

 

 

很多人想到交換學生,第一個都會想說,應該八成是去歐美國家

或是澳洲。但我卻選擇了泰國,聽起來都讓許多朋友咋舌,沒錯!我去

了泰國當交換學生,因為我常聽人說泰國人都很友善,況且學校是在曼

谷,而曼谷又是個國際的大城市,許多來自英語係國家的人都常到當地

去旅遊觀光,所以我想泰國會是一個另類交換學生的好地方。這已經不

是我第一次來到泰國了,小的時候曾經跟家人一起來旅遊,當時只記得

我們去了五天,而我也腹瀉了四天之久。但那也是小時候的是了,都快

要十年過去了。相信曼谷應該改變了不少吧!

 

        所以我滿心期待的抱著一個熱血的心來到了這個充滿國際化的

城市,一下飛機迎接我的是新建好的曼谷蘇旺那朋機場,充斥著具現代

感的建築與色彩,沒有錯!曼谷確實改變了不少,雖然當天沒有跟當地

的學校接洽好,不過幸好在出關的地方碰到了熱心的服務人員,指引我

搭上計程車來到了學校,因為當天宿舍的安排出了點小問題,所以就先

被安置在鄰近的飯店裡住了四五天直到開學。剛開始在當地的生活不是

那麼的理想,原以為曼谷是個非常國際化的城市但事實證明了,並非如

此!由於飯店內沒有供餐,所以必須到附近的商店去解決吃飯的問題。

理所當然沿街的飯鋪招牌上寫的全都是泰文沒有一間是例外的,我也毫

不猶豫的選了一家衛生看起來算是可以的就向前去,用英文跟老闆對話。

沒想到老闆連最基本的英語會話都沒辦法應對,心裡想說應該是我剛好

走到了一間不會說英語的店家,但吃完飯後又試著到其他的店家閒晃嘗

鮮,出乎意料的沒有一家店家可以用英語做任何溝通。在完全看不懂泰

文的情況下也只能用比手劃腳的啞語溝通,只能光憑視覺去猜測,我選

擇的是雞肉還是豬肉。心裡開始盤算起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渡過,並安

慰自己到了學校相信就不會有問題了。這樣啞語的生活過了兩天,星期

一我到當地學校的國際事務室告訴他們我的問題,當地的工讀生帶我去

跟負責選課與簽證等相關行政的人員接洽,很快的辦完了選課手續跟繁

雜的事務。並告知我可以先回飯店明天會有人來接送到新的校區去進住,

終於熬到的隔一天,司機將我和另外兩名中國籍的學生一併接送過去,

新校區也算是在曼谷內但屬於郊區,若要從新校區到曼谷市區開車的話

大約要花上一個小時,學校建築不得不令人驚嘆,規模大到需要接駁車

接送學生到不同的大樓上課,建築風格也以歐洲風為主旨,奢華的程度

好比英國白金漢宮,全以大理石地板做地。但一出全校盡是荒山草地,

不誇張的是馬路上還有牛隻在行走,形成了個大落差的對比。道路旁甚

至還有小沼澤,到了學校就和一批中國籍的學生會合,總數大概有五十

來人,裡頭包含了許多學生家長,這讓我非常暗自慶幸著,自己生在台

灣造就的獨立性個,一個人隻身來到泰國,還可以厚著臉皮的把自己溫

飽而且活到第三天然後安然的被送抵新校區。總之學校安排我們購買制

服辦理進住宿舍的手續,並帶我們到商場購買生活日用品後就各自回到

宿舍休息。途中當然還是出現了個小插曲,因為學校宿舍已滿,若是要

住也可以但為了迎接十二月份的辯論賽,提供到時候來自各國的參賽者

的住宿問題,我們只能在宿舍住上兩至三個月就必須搬離,以便那些選

手入住。聽起來實在很不合理,但這也是學校的規定我們還能怎麼辦。

為了避免搬來搬去的麻煩,我選擇入住直接跟學校有簽約的社區,那邊

環境比學校好些但就是距離學校有些距離,不過社區的接駁車一到五都

有專車按照班表接送,所以解決了距離的問題。也順利的找到一個中國

籍的女室友,而社區有分男女宿舍樓下又有門衛所以安全上也有了個保

障,因為是在曼谷郊區,所以任何一棟建築物,看起來就像沙漠裡的綠

洲,一點也不誇張,夜裡還可以發現蛇在馬路上蛇行,什麼昆蟲蛙類都

會出沒。

 

     隔一天學校免費招待我們到海邊玩,看民俗表演買名產,聽起來似

乎好像很過癮,但其實也不是這麼一回事,民俗表演大概就類似台灣的

過氣的民俗村的表演,所謂的海邊也只是很一般的海邊,淺淺的沙灘不

是很清澈的海水,然後觀光客會去的名產店。學校怎麼這麼好康,其實

也大有原因,再來泰國之前我調查過很多當地的生活,一般泰國人一個

月的薪資大約是八九千台幣,而我就讀得那間學校學費大概是三四萬台

幣,又不包吃包住跟水電費還有書本費的話,想想看會到那間學校讀書

的泰國學生哪個不是大有來頭,所以招待外地學生一天的旅遊只是臨門

一腳的小事,新校區裡面大約三分之一以上都是中國籍的學生少數的中

東國家人跟屈指可數的歐美國籍學生。所以在那邊即使不用泰語基本上,

下了課中文都是通的。開學之後,在上完第一堂課的感想是,台灣的教

育算不上是一等一,但比上不足比下真的可以說是綽綽有餘,儘管台灣

的教育政策改來改去但是在台灣,能提供給學生的教學資源可以說是措

手可得。相較之下,我覺得台灣才是個國際化的國家呢!第一天走進我

想修習的法文課結果那位泰國籍的老師,很不客氣的不讓我選修該門課,

只因為我沒修過法文一,當下就用法文問我一些會話,感覺上真的很沒

有禮貌,一上課馬上就劈頭給我來這麼幾句法文,誰不會在當下愣住不

發一語呢。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泰國老師的英語發音,幸好我可以聽的懂

他們的口音,不然相信很多人聽完一堂課之後,還會懷疑說老師剛剛講

的是泰文還是英文吧。在泰國最不值得驚訝的就是做過變性手術的同學

一起上課,這是學校理最有趣的地方,因為部份做過變性手術的同學基

本上算是個女生,可能比女性更女性化一些,有些更是會讓身為女性同

胞的我們大嘆不如,但有些未動過手術的男學生,還是會穿著女生的制

服走進女廁所裡補妝,那個畫面真讓人此生難忘,一個具有男人般的發

達肌肉披著飄逸的長髮試圖將雄壯的身軀擠進定做的貼身女生制服裡,

腳上踩著無比高的高跟鞋手裡拿著粉撲不停的往臉上拍打,這個感覺只

能用奇妙來形容。針對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學校餐廳有中國料理印度

料理穆斯林以及泰國料理,無論是哪個國家的料理,只要非當地的料理

大致上口味都會有些變調,在吃了一個多星期的食物之後,身體開始陸

陸續續起了過敏反應,直到有天夜裡狀況很嚴重的時候才坐車到醫院治

療,在泰語不通的情況下只好隨機找了兩名泰國女生帶著他們的翻譯機

到了醫院,我跟室友用英語跟泰國學生溝通,泰國學生一有不懂的單詞

就用翻譯機查然後告訴醫護人員我的狀況。幸好在打完抗過敏針之後就

開始退燒了,這也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就是出國請帶翻譯機。聽起來有

些好笑,但當危急的突發狀況一來卻也是救命的工具之一。幾天之後身

體開始適應了當地的食物跟生活,本想說利用空閒時間找本英語雜誌翻

翻,沒想到學校書店裡除了教科書有原文外,其他的一併都被翻成泰文。

就連電視機裡的所有頻道全都是泰文,甚至連西洋電影演員的配音也完

全都是泰文。簡直就是生不如死,把自己弄的整個很像個文盲,後來向

當地的泰國人請教一些基本泰語會話,才解決的一些生活上的不便,但

始終還是個文盲。

 

     這幾個月下來,發覺還是台灣的課程比較密集老師給的東西也比較

多。雖然在課堂上沒有學到很多但這趟交換學生的旅程,讓我認識了很多

中國大陸的朋友,見識了他們對兩岸的看法,也讚嘆他們對國家的忠誠,

也一起感受在異地過年的熱鬧氣氛。我們也常趁著週末假日到曼谷各地有

名的景點遊玩,逛夜市商場跟大型的百貨公司,在許多的展覽裡面看到很

多新穎的泰國設計師在世界嶄露頭角。當然除了都市,來到泰國一定要去

的就是海邊,而海邊就是泰國最迷人的地方,的確會讓人流連忘返,連一

向不太玩水的我也沈淪了,海景真的很美,在台灣是看不到的。也讓人深

刻的體會到,泰國是一個適合渡假的地方,生活步調節奏很慢,在這裡總

會讓人忘卻時間的存在,泰國人平常下了班的休閒活動就是到酒吧裡面喝

酒聽音樂閒聊。這樣的生活步調比起台灣的速食文化的確很兩極,但也各

有其利弊。從小生長在台灣這個節奏快的國家裡馬上跳到泰國凡是以悠閒

為基調的國家,起初還真的不是很適應但將自己的心情調適過後就會漸漸

的發現它的好,而在這樣的環境下一個人生活,還能過上幾個月我相信這

對未來的種種挑戰都會是個很大的助力,也非常感謝教育部的學海飛楊計

畫跟學校的協助讓我完成這個夢想,在大學的過程中不留下遺憾,更開拓

了我的視野與國際觀。

 

 

 

01.bmp

 

 

02.bmp

 

 

03.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