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心得

姓名:曾培蕙

系所:英國語文學系

學校:蒙大拿大學

期間:2007.8 ~ 2008.5

 

 

在2007年8月,我帶著期待的心往美國飛去。由於阿姨

住在LA,所以剛好和暑假回台遊玩的表弟一起回美國。第一

次自己離開家裡出國唸書,雖然內心很期待,但不免有點緊張。

或許因為過於緊張,在飛機上沒有充分休息,到阿姨家當晚即

生病發高燒。因為自己體質本來就比較虛弱,要去美國之前也

早已知道醫藥費很貴,所以就不斷告訴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

不能生病。生病的那段時間,有2天都無法進食。很慶幸是在

阿姨家,至少還有親人的溫暖照顧。但從那時開始,我想到以

後在蒙大拿就不可能還有人在生病時來照顧我了。很深的感覺

到,一切只能靠自己了。

 

    在阿姨家待的幾天幾乎都在生病中度過,終於,要去蒙大

拿的日子到來。當天早上,由阿姨帶我到機場。之後,我就獨

自踏上旅程,先到西雅圖再轉機到蒙大拿的Missoula也就是

The University of Montana 〈以下簡稱UM) 的所在城市。當天

傍晚一到機場,一位在學校國際事務處的學生Chris來接機,

當時他還被我超重的行李給嚇著。在回學校的路上,沿途風景

很平坦舒服,經過downtown也感覺很純樸迷你,雖然當時天

色昏暗,但可以想像白天的風景一定是很美麗的。到達學校宿

舍,拖著疲累的步伐一打開房門,發現我的室友還沒有來,除

了昏暗的燈光、床和書桌,空蕩蕩的房間,什麼都沒有,感覺

不知所措。接著,Chris好心的說可以載我到店裡買些日常用品。

因為有了他的幫忙,晚上才有個舒服的床可以睡覺。

 

    為了提早適應學校,我在學校國際新生訓練的前3天到學

校。隔天早上,起了個大早,決定要去校園繞繞。因為學校還

沒開學又剛好是週末,校園內幾乎沒有人,所以帶著校園地圖

,我一個人慢慢的摸索。認識完校園,就沒別的事做了。沒有

認識的人,網路也不通,生活很無聊。新生訓練開始,我認識

了許多新朋友。或許大家都是國際學生,同樣來到異地讀書,

所以很容易就當朋友,一起相約去探索Missoula這美麗的小

城市。學校正式開始上課後,室友來了,也有一些朋友了,生

活也開始漸漸有趣起來。

 

    第一天上課,滿懷期待的心提早出門,但因為對大樓內部

不熟悉,到了教室時,老師已經在說明課程了。因為是一個很

大的班級,坐在裡面上課時,我突然轉頭看了看周圍的同學,

感覺到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是教室裡的唯一黑頭髮。雖然在適

應課程上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偶爾對於作業方面還是會擔心

做的不對。很幸運地,我遇到的老師對國際學生都很樂意幫

忙;大班級的課也幾乎都會有助教來協助回答問題。

 

    我的室友Chelsea雖然是一位本州的學生,但她才剛轉

學到UM,所以她對校園也不熟悉。Chelsea是一位生活很

純樸簡單的女生,生活作息正常,也時常在生活上幫我許多

的忙,我們相處的很融洽。我們也常常和對方分享一些人生

經驗,和討論一些習俗上的不同。由於Chelsea是一位虔誠

的基督教徒,參加了學校的其中一個基督教社團,所以她常

會邀請我一起去參加各種不同的活動,也因此認識了許多人。

其中我也參加了他們社團所舉辦的聖經分享,學習到很多不

同的生活經驗以及習俗。

 

    學校的國際學生事務處在學校剛開學後,也陸續展開了

許多活動,讓國際學生不僅更能融入UM的學生生活中,也

能夠對周圍環境更加熟悉。我在參加活動的過程中,認識了

更多不同國家的文化也學習到與不同國家的朋友的相處模式。

另外,學校內的活動也很豐富,常有美式足球比賽、籃球比

賽、排球比賽、戲劇以及音樂表演等等的活動,讓學生以及

當地居民都能夠享受更多生活的樂趣。在休閒運動方面,學

校的體育館也提供很完善的設備,有健身房、籃球場、排球

場、羽球場、攀岩場以及Sauna,所以我有機會也很喜歡到館

內運動。藉著機會嘗試平常沒有機會去做的運動。

 

     在學生事務處舉辦的活動中,有一個活動是

community friends其實也就是host family的意思。他們會大

致上依照相近的興趣來安排學生不同的community friends

很幸運地,我認識了Helen。她是一位單親媽媽,曾經接待

過很多學生。雖然現在孩子都長大到外地唸書了,她還是繼

續參加接待國際學生的活動。Helen因為在兒童劇院擔任義工,

所以遇到好看的戲劇上演,只要時間允許,她就會邀請我一

起去欣賞。很棒的是,雖然是個小劇場,但裡面的設備以及

演出都是一流的。整個戲劇演出的過程都是由現場的樂隊來

配合演出的,聲音效果非常令人震撼。有時候碰上較大的節

日,像是HalloweenHelen也會邀請我一起去參加她朋友的

家庭派對。 Helen工作比較忙,沒辦法常見面,但她都會寄

email或者是撥個電話給我,聊聊天或關心近況如何。雖然人

在外國,感覺還是有人在關心你,同時也有機會接觸到學校

以外的美國家庭生活。真是個很棒的經驗。

 

     另外,我到蒙大拿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希望看到下雪。

蒙大拿的冬天大約有5~6個月的時間,真的很長。想起我經

歷的第一場雪,大約在10月中的時候。某一個星期日的早

晨,正在準備與室友一起前往教會前,突然往窗外一望,發

現附近山邊的雲霧濃密,感覺雲霧移動的非常快。一開始不

以為意,後來室友發現,告訴我應該是山邊下雪了。的確,

就在她告訴我之後幾分鐘內,天空中開始飄起雪花,接著雪

就像下雨般的落下。哇!第一次欣賞到雪景,好興奮阿!不

過第一場雪只維持了將近一個鐘頭,並且在30分鐘內全部

溶化。在放寒假的時候,有一位當地朋友帶我和另依外交

換學生一起到附近的山上做cross country ski. 它與一般到滑

雪場的ski不一樣,主要是在樹林間遊玩,有特定的步道,

也可以自行在樹林間穿梭。雖然沒有像在滑雪場那樣刺激,

但在接近大自然的環境裡穿梭滑雪,是很舒服的。

  

     在蒙大拿的期間,課程上大致沒有太大的問題,除了

在第二學期時,我選修了一門詩選的課。課程內容就是同學

上課時一起討論老師指定所以要閱讀的詩篇,另外則是有作

業和考試來做評分。因為這堂課,我曾經感到非常挫敗,但

也因此學習到很多。因為老師要求的作業是較正式的學術評

論文章,而我對於這方面沒有太深的接觸。為了使作業達到

老師的標準,除了自己的努力,也另外尋求UM提供同學意

見的寫作中心和曾經修過課的老師的幫助。每次都很努力的

做改正,但老師都還是覺得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時,真的

遇到一個很大的瓶頸。也由於學期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感覺

自己能做的部分都已經做了,好像沒有動力再去完成它了。

幸好,在我最想放棄的時候,朋友們都很支持我,鼓勵我不

能放棄。我也回想到能夠去蒙大拿當交換學生是經過很多的

支持與幫忙,家人、學校、朋友等等…,所以我覺得不能如

此輕易放棄,決定再做一次最後的努力。朋友們有空的時候

也都會過來幫我一起把問題找出來。後來,我終於找出其他

不足以及不清楚的部份,給予修正。最後學期成績出來,果

然證明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得到一個很不錯的成績。 

 

     想到美國,都會想到是民族的大熔爐,各種不同種族的

人都有。雖然種族多樣,但不是每個州都如此的。像是蒙大

拿,她算是一個比較沒有高度開發的純樸鄉鎮,大多數的職

業還是以種植或畜牧業為主。蒙大拿當地是以白人以及美國

印地安原住民為主,所以除了國際學生和遊客以外,很少會

看到其他種族的人。正因為是原住民的主要居住地,有時候

班上會有原住民同學,藉此機會很幸運的能夠了解學習到很

多關於美國印地安人的生活。除此之外,我也發現到很多居

住在大城市的人往往會覺得蒙大拿是個偏僻的小鄉下,沒有

城市的繁榮,發展有限。但是蒙大拿的人事物都有屬於自己

獨特的風格,他們開的車、穿的衣服、以及房子的造型等等。

蒙大拿的人很享受生活也懂得生活。雖然他們忠於自己的步

調,但做事還是有原則的。

 

     蒙大拿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雖然沒有城市的華麗,

但是擁有最樸實的美。有兩座國家公園位於蒙大拿州內,

分別是Glacier National Park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UM的期間,兩座國家公園我都有去參觀,的確都是很

值得一遊的地方。這次能夠到美國蒙大拿州當交換學生真

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看到了不同於以前印象中的美國。

想要真正了解並學習到不同的文化,要親身體驗才能夠體會。

很快的,九個月的交換計畫結束了,不僅充實了自己,也

交到很多各國的朋友。當然,最重要的是這趟旅程也要感

謝學校以及政府的學海飛揚計畫的支持,減輕家裡的經濟

負擔,才有這個機會去拓展我的視野。

 

 01.bmp

 

 

02.bmp

 

 

03.bmp

 

 

曾培蕙成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