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筱棋 493350838  (觀光系)

 

    剛得知自己能去美國唸語言學校時,心裡真的非常的開心,雖然

前置作業很多,要做的準備也很繁複,但是在得知能踏出台灣唸書的

那一刻,感覺真的很興奮。

 

    歷經永無止境地轉機後,在踏上美國土地的那一刻,其實我並沒有太

大的感覺,因為所有的興奮和感動都被旅途的勞累磨的消失殆盡了!如果

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會選擇轉機點較少的班機。但幸運的是,我們在

異地還能有來自台灣同學會的朋友,讓我們在遇到問題及碰到任何困難時

,有尋求協助的管道。我想,也許是因為在異地,所以不管遇到任何事,

感受都會更深刻。例如,剛到蒙大拿的機場時,其中一位同伴的行李遺失

了,雖然後來有找到,但初次到外地的我們,對於陌生的環境和深夜的機

場,有的只是不安的恐懼和疲累。幸好有台灣同學會的人的幫忙,最後終

於解決了行李的問題。

 

    由於飛機誤點,加上時差的關係,其實到當地已經是晚上接近十二點了

,加上在那時其實還沒開學,以至於學生宿舍沒有太多人進住。對於初次

接觸外國人的我,這無疑是另一項恐懼的因素。其實對於新的環境和語言,

總是需要時間來適應的,所以我很感謝有一直陪伴的朋友和同學,加速了我

對陌生環境的適應能力。在辦完住宿手續之後,由於已是凌晨,加上大家都

累了,所以在簡單的整理自己之後,就在空無一物的房間內睡了,直到隔天

才在台灣同學會的幫忙下開始採購一些日常用品。

 

    一開始進入語言學校,為了實施小班制,學生都要接受能力分班的

考驗,依據每個人程度的不同來學習英文。我想,這個制度對外籍學生

來說,是個非常好的學習制度,不但縮小了每個人在班上的差距,打散

各個國籍的學生,也提供了學生相等的機會去發揮,對於老師而言也更

能專注於每個學生身上。在分班後,班上有分別來自阿拉伯、韓國、日本

、塔吉克、哈薩克和台灣的同學,一班人數約在十多個左右,同國籍的

人最多不會超過2個,而這也減少了我們常用母語說話聊天的習慣。雖然

一開始在班上還是會習慣和同樣來自台灣的人著說母語,但其實在班上

這是被禁止的,自然而然,開口說英文也就慢慢成習慣了。

 

     由開始的迎新活動,萬聖節,感恩節活動等來看,可以知道蒙大拿

是個非常親切,充滿人情味的地方。更由於是小鎮,所以人們表達的方

式更比大城市來的熱情,而這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優點。剛進入語言

學校的生活,可能就像是進大學之前的先修班一樣,並不會接觸到太多

大學生,所以跟當地人的交談並沒有很多,但是透過ELI的活動,像是

conversation partner或一些交流活動,藉此可以更融入當地生活,

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而我也透過ELI結交了一個來自主修德文的研

究生。在課業和生活上,她都給予很大的幫助,在課餘時,甚至還帶我

去看遊行,逛街等…透過一星期一次的見面,彼此了解對方的生活和

分享,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

 

    在交換學生生活中,我們透過台灣同學會的幫助而能到黃石公園

參觀,雖然那時並不是夏天的季節,但是冬天看到的黃石公園,卻也

有另一番美景和感動。此外,近距離看到忠實噴泉和水牛的景象,在飄

雪的冬天裡,更別有一番風味。在這四個月中,除了和台灣同學會出遊

之外,也因為其中一名成員的介紹而到了教會。除了認識更多不同的人

之外,也更增進了與外國人會話的能力,從中,我學習到很多在校園裡

學習不到的事。也曾和外國朋友一起到滑雪場滑冰,對於身平第一次滑

冰的我,這無疑是個挑戰,但卻也是體驗國外生活的另一種方式。除此

之外,也和朋友到snow bowl 滑過雪,雖然參加的課程是和小朋友一起

上的初階班,但是滑雪過程中的每個意外,失誤,都讓我覺得能有機會

體會生活的感覺真的很棒。

 

    另外,由於在語言學校上課的時數是固定的,在這種情況下,個人時

間就變多了。在國外生活的另一種新體驗,其實就是他們的運動文化。在

學校裡的體育館,跟一般台灣的大學不一樣的地方是,這裡的運動設備設

施都遠遠較台灣的來的齊全而完備。體育館裡除了有一般的運動器材,還

有攀岩場地和桑拿設施,加上學校提供的戶外活動課程,都可以看出國外

重視運動的文化。利用課餘時間,其實我有參加了Kayak和攀岩的課程,

相較於台灣國內的類似課程,我只能說這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本以為是像

在台灣那樣的簡單泛舟,卻大大地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們一行人開著車到

河流的上游,由充氣,暖身運動,到善後,都是靠自己的力量,兩人一隊

協力划著槳撐到最後。在漫長幾個小時的路程中,激流和暗礁不斷,都是

每組人員必經的冒險路程,雖說途中曾發生落水意外,活動結束之後手腳

也因為使力過度而肌肉酸痛,但這卻我一生也不會遺忘的回憶。我想,既

然到了國外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就不能有遺憾,放開心胸多嘗試不同的

事物,所體會到的真的無法言喻。能到國外生活,感覺真的很充實,很幸運。

 

    其實到國外生活一段時間後,真的會發現世界的遼闊,語言、生活

習慣、說話方式、表達方式、甚至飲食習慣等…都是那麼的多元,不再

只是表面上所看到的單一習慣,而是多元文化的衝擊。在這不長的四個

月中,我真的有很多的感觸和想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表達清楚的。雖

然只有一學期的交換學生生活,至今,還是讓我覺得非常的難忘。

 

 

 

王筱棋 DSC05930.JPG

 

 

 

 

 

 

王筱棋 IMG_0026.JPG

 

 

 

 

 

王筱棋 Picture 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