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時間: 20111

 

2011年1月16日,我坐上飛機,出發了,開始一個人的

旅程,要到地球的另一端,那種感覺,好奇妙,沒有任何言語可

以形容當時的心情。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出國遊學,因為在一

般人的想法中,出國遊玩要花很多錢,出國遊學要花更多錢,當然

在我的家庭中,我們也從未想過要出國遊學,但此次透過教育部

的補助,我成功的完成自己其中一個夢想,開心的遊學去了,展

開四個月的新生活。

 

    我選擇遊學的國家是美國,就讀的學校是蒙大拿大學,這所學

校是位於美國西北部,靠近加拿大邊境的一個州─Montana,翻成

中文為蒙大拿州或蒙他拿州,這個州的面積占全美國第四大,人口

稀少,密度不高。當初決定選擇的原因是這所學校是靜宜的姊妹校,

加上就讀英國語文學系的學姐曾經去過,他說那裏的風景很漂亮,四

周都是山脈,冬天會下雪,當地人民也都非常親切,我就二話不說決

定要去那了。到了當地,果真像學姐說的,學校四周都是山脈,上面

積著白白的雪,風景真的美不勝收,會讓人馬上愛上那裏的一切。

 

    蒙大拿大學創立於西元1893年,位於美國西岸的Montana state

,Missoula city。Missoula是一個非常純樸的小鎮,鎮上幾乎都是以

白人為主,學校四周都是山脈,一年四季都會下雪,雪季通常是每

年的11月到隔年的4月,有時候氣候上的關係,連7、8月都會下

雪,大概到4月底5月,春天才會來。那裏的春天也是很漂亮,草地

從枯萎變成翠綠,大樹們開始發芽長出綠葉,雖然春天來了,太陽開

始出現,不過天氣還是涼涼的,依然需要穿著長袖長褲跟外套,這種

天氣真的很舒服,漸漸的會有人躺在大草皮上休息、野餐。我記得我

抵達的時候是1月中,白天來的比較慢,大概早上要到8點左右,天

才會漸漸亮起來,晚上大概6、7點就暗了,慢慢到了春天,早上7

點半左右天就會亮了,晚上要到9點天才會暗,所以常常晚餐過後,

我還會到外面散步走走。

 

    在那裏,我就讀的是語言學校,也就是所謂的English Language

Institute,簡稱ELI,總共有五個等級,進去的第一周就會先分級測驗

,我被分到第五級。每周上課五天,每天從早上9點或10點開始上

課,一直上到11點或12點,中午休息用餐,再從下午1點開始上到

3點,每堂課固定兩個小時或兩個半小時,上的課程有文法及寫作、閱

讀及字彙、口說及聽力,還有一門是托福準備課程,因為在美國要上

大學,就必須先考取托福考試,每個學校的門檻標準都不同,這所學

校的托福最低率取分數是500分,但是進大學後,還要再修習英語課

程。上語言課程的人最多的是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人,再來就是日本人

,這兩種國籍的人最多,我們班有來自馬來西亞跟中國大陸的人,也有

來自哥倫比亞的人,我是唯一一個來自台灣的學生,說真的,在那裏的

台灣人也不多,所以我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是日本人,跟著他們也學到不

少日文,也漸漸了解到日本的文化,其實蠻有趣的。

 

    我的室友是一位墨西哥女生,她是交換學生,是上大學的課程,所

以我們每天的上課時間都不同。她非常有趣跟幽默,人也非常好相處,

常常我們會一起開玩笑,互相說著自己國家的文化及故事,她會教我說

西班牙語,我會教她說中文。其實兩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住在一起也

是會有文化上或價值觀上的差異,但這都必須自己慢慢去調適跟磨合,

我們兩個也從不熟一直變成好朋友,有時候我的文法有問題,她還會糾

正我呢!相處了四個月,也漸漸產生感情,我很慶幸我的室友是個好相

處的人,可以聊天、好溝通,也很開朗樂觀。我們說好等我們都賺夠了

錢,要互相到對方的國家,再深入了解彼此的國家。

 

    首先先來介紹食,也就是吃的方面。學校內大約有5、6個地方可以

買東西吃,一般學生都會在Lommasson Center內的Food Zoo吃飯,那是

自助式的,裡面有沙拉區、飲料區、素食區、漢堡區、披薩區等等,每天

都會有不同菜色可以選擇,若是住學校的宿舍,則必須規定購買餐票,可

選擇只在這個中心的餐票,也可選擇全校園的餐票,那就是校園內到處可

以吃透透,每周學校會放52元或70元的美金在學生證中,看自己購買的

餐票是哪種,會有不同的價錢,如果是在food zoo吃的話,有購買餐票,

一餐是3.25元美金,沒購買餐票直接付現金是8.25,皆可內用可以吃到

飽,早上11點開始營業,一直到晚上7點30分休息,這個中心內還有

一個小商店,也可以買餐來吃,但吃的就是漢堡薯條或潛艇堡,也有麵包、

貝果、餅乾或飲料,就是一間像便利商店的店,但東西就會比較貴一些,

所以還是在food zoo吃會比較划算。除了這個中心之外,還有一個地方

是University Center,一樓有一個小商店,可以買餅乾、貝果、沙拉跟麵

包,還有飲料,二樓則是像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是一家一家的店,那個

區塊叫Food court,裡面有中式炒飯、pizza hut、潛艇堡跟壽司等等,一

餐可能就要6-8塊美金不等,通常只有餐,不會附飲料,所以比較不划

算,不過還是有人喜歡吃那裏的餐,還有一間也是在University Center

的二樓,叫做Jus Chilli,裡面主要是賣飲料跟蛋糕,比較沒有賣正餐,

剩下的店大多是在教室的大樓內,像是一些咖啡吧等等。除了學校內可

以用餐外,走出校園大概15分鐘,會有pizza hut、塔可餅店、漢堡店

等等,也有一家超市,可以買自己需要的東西或食物,當然再遠一點也是

有餐廳,就必須搭公車到鎮上或是離學校更遠的地方。自己也可以去超

市買菜回來煮,有些宿舍會附廚房,但是餐具、廚具跟調味料可就要自己準備了。

 

    再來是衣,Missoula是一個非常小的小鎮,只有一間購物中心,叫做

Southgate mall,裡面只有一層樓,如果需要逛街買衣服,那裏可以找的

到,當然除了這個mall,也是有一區叫做target,那是一家店,稱不上購

物中心,但也不完全算超級市場,裡面有衣服可以買,在那間店的外圍

也有old navy、TJ Max及Ross等店,也都有衣服可以買,除了這些之外,

還有walmart或cosco,也是有衣服可以買,不過也不多,不然就要到鎮

上去看,鎮上的服飾店比較少也比較貴,不太適合年輕學生去逛。

 

    第三個是住,學校內有九棟宿舍,學校外有兩區宿舍,離學校比較遠,

上下課必須搭公車,如果走路可能要花上15-20分鐘。學校內的宿舍有單

人房、雙人房或三人房,有男女混宿也有男宿或女宿,可以自己選擇,每

棟宿舍也都有不同的設計跟設備,以我住的Aber Hall來說,是全Missoula

最高的建築物,有11層,是男女混宿,有三座電梯,地下室有健身房,

11樓有廚房跟電視廳。有些宿舍就沒有電梯或廚房,不過每棟宿舍都有洗

衣房,洗衣機都是免費的,也有烘衣機可以使用,不過洗衣精跟烘衣紙要

自己準備喔!如果是住學校的宿舍,上課會比較方便,因為幾乎都環繞在

校園內,走路就可以了,但是住學校宿舍就必須買學校餐票,其實這對

外籍學生來說是比較方便的,不用擔心吃的問題。而宿舍房間內的物品,

基本上有書桌、椅子、小矮櫃、垃圾桶、衣櫃、床架跟床墊,其他自己

需要的東西都必須自己帶,或到當地買。美國人很能善用空間,他們都

會把床架高,下面放冰箱、電視、微波爐或是躺椅等等,這些東西都可

以自行帶去宿舍,不過要搬離就比較麻煩。宿舍每層樓都有一間大廁所,

裡面就有洗手台、洗澡的地方等等,還有一個浴缸可以泡澡。

 

    第四個是行,美國非常大,不管到哪裡,都需要交通工具,美國當地

人或是留學生都會買車,但像我們這種只短暫居留的外籍學生,就不需要開

到車,搭公車就很方便了。Missoula有兩種公車,一種是跑鎮上市區或到

郊區的公車,一種是校車,在校園外圍環繞,所以住學校外的學生可以搭

校車或搭公車來上課。公車有12個路線,早上6、7點就開始,但是晚上

7點後就沒公車了,公車皆由鎮上的公車總站出發,有兩條路線會經過

蒙大拿大學,可以從蒙大拿大學搭其中的一條線到公車總站後再轉車到

自己想去的目的地,公車時刻表在公車總站及學校的書局都可以免費索

取,其實在開學那周學校會有說明會,就會發給大家,所以不用擔心拿

不到。公車時刻表除了有公車時間外,也有公車路線地圖跟路名,更方

面的是告訴你哪些地方可以購物,哪些地方是學校,還有哪些地方是公

園或是藝術館,實在是非常方便。我最喜歡美國的公車,尤其是Missoula

的公車,可以免費無線上網,當遇到老人或是殘障的人,靠近公車正

門口的地面會下降,像個升降梯一樣,把他們載上來,第一次看到的

時候真的覺得好酷,而且司機們會等乘客都坐好後才開車,下車時也

是會停好車後,乘客才慢慢走下車,反而台灣的公車司機都不會這麼

做,還有新聞會報導公車司機跟乘客有衝突,或是沒看見乘客安全下

車就把車開走,拖行乘客等等的問題,若是台灣的公車也可以改革成

像美國那樣就好了。當然除了公車外,可以自行去買腳踏車或是到

University Center去租腳踏車,一學期20幾塊,也很方便。

 

    最後一個是育樂,美國很大,到處都有玩樂的地方,在蒙大拿州內

有兩座國家公園,一座是冰川國家公園,另一座是黃石公園,黃石公園

很大,有一小角坐落在蒙大拿州內,這兩座公園我都沒去過,因為需要

開車,讓我覺得非常可惜,除了可以開車去國家公園外,在Missoula

內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公園,其中有一個公園叫做Carousel Park,裡面

有一個大型木頭城堡溜滑梯跟一個旋轉木馬,是由許多義工蓋起來的,

真的很漂亮,當時看到真的覺得好不可思議,旋轉木馬是開放的,要用

美金去換代幣玩。除了那些公園外,鎮上也有保齡球場跟室內漆彈場可

以玩,當然如果不想在Missoula玩,也可以開車到附近的城市去玩,

例如Billings或是Big sky等等,美國非常大,沒有車子很難行動,有了

車子也要開很久,所以也可以搭飛機到其他州去玩,不過機票錢就不

便宜囉!

 

    其他注意事項,像電壓方面,美國跟台灣的電壓是不同的,但是沒有

差很多,不用特地買轉電壓插頭,而且現在電器產品都很先進,幾乎可

承受的電壓都是110-240,像筆電、吹風機等,都可以直接插入使用,

不用擔心電壓問題。氣候問題的話,Missoula天氣非常冷,冬天必定

會下雪,如果是冬天去,羽絨外套、圍巾、毛線帽跟耳罩是不可少的,

有些人遇冷鼻子容易流鼻水,可以戴個口罩,但是在美國戴口罩很奇

怪,所以自己斟酌吧。有時候也會下雨,下雪雪也會融化,衣服都會

濕,可是美國人幾乎不撐傘,帽子戴著就出門了,在那撐傘是不奇怪,

不過美國人不撐就是了。可能有些人還會擔心錢不夠用,要怎麼匯錢

過來,可以先換一兩百現金,再帶一些旅行支票,等那些都用完後,

可以用金融卡,卡可以在台灣先開通國際提款領錢,如果到了美國不

能用,可以在美國辦戶頭,請家長匯錢到美國的戶頭,一次盡量會大

筆一點,不然手續費除了台灣要付,進到美國帳戶後還要再被扣掉至

少18塊美金,等要離開的時候再取消戶頭,或是可以用台灣的信用

卡刷,由台灣的家長繳費。除了這些問題,還有一個就是蒙大拿州是不

用州稅的,這點倒是非常好,像美國其他州都有州稅,買10元的東

西,要是州稅是9%,價錢就要再乘上州稅,所以都會不只10元,但

像在蒙大拿州就沒有這種問題,看到多少錢就付多少錢,所以美國有

些東西進口台灣很貴,可以在蒙大拿州買,不用州稅,為自己省下一筆。

 

    其實這趟旅途出去,除了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外,也遇到了很多

令人措手不及或是高興喝采的事情,對我來說,那些都是經驗跟學

習,自己一個人出去,在台灣可以很容易,因為語言上不會有問題,

但出國在外,語言卻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常常有時候想說什麼卻想

不起來,或是對方講太快,會聽不懂,這些都是挑戰,要慢慢去學

習,讓自己變強。當然也有文化上的差異,觀念的不同,這些都要去

磨合跟適應,要接受別人不同的文化,也要讓別人接受自己的文化

,這真的不是那麼容易,但我想,我從別人身上也學到了許多不同

,也對別人的文化瞭解了不少,讓我更感到世界真的好大,能學習

的事情,能看的事情還有好多好多,在這次的旅程中,我也交到了

來自各個國家不同的朋友,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說著不

同的語言,但我們卻能在那裏遇見,並且說著同樣的語言溝通,讓

我真的覺得好不可思議。這一切都像做夢一樣,四個月其實不長,

但讓我嘗試到了那些前所未有的事情,我想是值得的,感謝教育部

及靜宜大學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又成長了一次,謝謝!

 

238.bmp

 

 

 

02.bmp

 

 

 

03.bmp

 

 

04.bmp

 

 

05.bmp

 

 

06.bmp

 

 

  07.bmp

 

 

08.bmp

 

 

09.bmp

 

 

10.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