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類型:教育部99年鼓勵國內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國外研修

研讀學校名稱: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 the Philippines

研修日期:999月至1002

姓名:吳思燕(台灣文學系)

 

二○一○年八月二十九日,一個人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

飛到另一個國度展開六個月的求學之旅,心裡格外的緊張、

害怕,因為我對於菲律賓這個地方完全不了解,而且當時的

英文已退化到只會英文字母的程度了,聽英文就等同於鴨仔

聽雷一樣。

 

  那天很感謝Ateneo大學國際事務室(OIP)派一位助理John

到機場來接機,我很想跟John說: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但

想了老半天,我只會說Thank you兩個字。當我們抵達宿舍時,

已經是凌晨四點半了,英文一句也不懂的我,靠著網路翻譯器和

他們溝通住進一間四人房的房間。我的三位室友都是菲律賓人,

那個時候他們都回家了。記得當時躺在床上休息的我,還是不敢

置信自己已經來到另一個國家。

 

  初到菲律賓的三個禮拜是我最難熬的階段,不管是飲食、生

活習慣、語言溝通上,一切都還在適應期。記得我第一次從超級

市場買一個合台幣六十五元的雞腿便當,差點沒吐血,因為它的內

容物真的就只有雞腿加飯,乾硬的米飯讓我十分想念家鄉。可能

Ateneo是貴族學校的關係,住在My place這棟宿舍大樓裡的學生

幾乎各個都是有錢人,所以他們的衣服不是送洗就是請家裡的佣人

清洗。那個時候不了解狀況的我還畫了一張曬衣場的圖外加單字跑

去問樓下櫃台,他們告訴我衣服只有送洗;難怪我的室友看到我在

洗衣服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還有不曉得是不是菲律賓是個亞熱帶國家

的關係,菲律賓人習慣吹冷氣吹到天亮。那個時候剛到那裡抵抗力

很弱,所以過沒幾天我就感冒了,後來演變成嚴重的發高燒;在那邊看

醫生很貴,幸好有個學醫的朋友叫我去藥局買幾顆治感冒的藥,這樣

連續吃了一個月才治好。

 

  菲律賓的生活飲食習慣和我們大大不同,他們餐餐一定要有米飯

跟肉,有這兩樣他們就很開心了,所以青菜在當地可是非常昂貴的

東西(因為只有外國人買)。而每天早上他們都有淋浴的習慣,只要

在路上看到有人頭髮還濕著走出來,就可以猜到他剛洗完澡。他們

不習慣用吹風機,所以可想而知我的室友每天都在忍受我吹風機的聲音。

 

  菲律賓人也是個蠻奇特的民族,他們很友善、親切、熱情,但不知

為什麼似乎挺難成為交心的朋友,可能是價值觀念不同吧!雖然如此,

我還是很喜歡菲律賓這個地方。記得有一次,我要去一個shopping mall

寄明信片,當我抵達那個超級大的廣場時,我卻迷路找不到郵局在哪,

問了一個菲律賓女生,她非常熱心的帶著我沿路詢問地點並陪我找到

郵局,還提醒我要注意安全。後來,當我要離開mall去搭地鐵時,

我又再次迷路,在一間藥局裡問了一位婦人,她也非常熱心的帶著

我去搭地鐵。又有一次,當我提著厚重的行李要搭地鐵時,一位好心

的男士幫我一路提著行李到另外一個地鐵站。雖然我的朋友時常罵

我太沒有警覺心,但我還是很感謝這些曾幫助過我的人。

 

  在ALLC(Ateneo Language Learning Center )裡,一學期有六個

星期,我一共讀了三個學期。在這三學期裡,認識與結交到很多世界

各國的好朋友;每一期都有很多有趣、特別的回憶。第一期因為程度太差

的關係,所以我在group 1,那個時候我們班上有兩個墨西哥人、兩個

韓國修女、一個日本男生、一個剛果人、一個台灣人和越南人,他們

幾乎都是修女、不然就是未來要當神父的。和他們相處很愉快,每天

上課都有不斷的歡樂與笑聲。在這一期裡,我的英文有慢慢的進步,

雖然沒有進步神速,但總算可以和人類用英文溝通了。

 

  而第二期裡,因為我的英文不可能一夕之間就突飛猛進,所以

我仍是停留在group 1,那時我非常的傷心與沮喪。可能是這樣的

原因,在這一期裡我真的徹底覺悟,決心要「痛改前非」好好地學習

英文!每天非常認真的複習上課的內容,以及預習老師所交代的功課。

雖然這一期裡,我並沒有得到任何進步獎項,但所有人都說我英文

進步了。聽到這些話,心裡真的非常開心。而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

我對於英文不再厭惡與懼怕,反而是打從內心的喜歡上它!

 

  在第三期,也是最後一期,我覺得非常的疲憊與深感極大的挑戰。

這次我升上了group 2,然而我覺得我的英文似乎沒有到這個程度。

因為這一期,一群來自韓國「台大」的學生到這邊進行短暫的遊學,

他們的英文真的很有底子,所認識的單字量也特別多,因此老師上起

課來會覺得我們班又可以分成兩個level。也因為如此,這一期我們

的報告和作業特別多。而雪上加霜的是,我的電腦在這個時候突然

當掉了,每天需要用到電腦作報告的我必須一下課就狂奔圖書館。

但Ateneo的圖書館只開到晚上七點半,我必須得訓練自己在七點半前

將報告做完,所以我十分懷念靜宜的蓋夏圖書館。而到了

closing program,ALLC的老師們派給我一個任務,就是當結業

典禮的主持人。從小就有人群恐慌症的我,這項任務對我而言是

極大的挑戰,加上我又是負責作班上presentation power point

的人,所以當時覺得時間特別短促、工作十分繁重,不過幸好那時

大多能迎刃而解。也因為有這些許許多多的狀況與挑戰,這一期我

得到了進步獎,雖然我不認為我的英文有進步到哪裡,但因為這樣,

讓我學習到更多寶貴的經驗。

 

  而在菲律賓因為念語言學校的關係,我所結識到的朋友也很

國際化,來自墨西哥、非洲、越南、泰國、日本以及韓國等;

因為在菲律賓的韓國人實在太多了,所以我的韓國朋友特別多。

年紀大的幾乎都是修女要不就是未來要當神父的,雖然職業聽

起來很嚴肅,但他們都十分有趣、好玩。而我參加的教會也是

個韓國教會,因此所認識到的韓國朋友又更多了,有的時候我會

懷疑自己到底是在菲律賓還是在韓國?(因為我幾乎每個禮拜

都在吃韓國料理)

 

  回想起在申請獎學金、申請出國留學、和真正到菲律賓留學

的這一年半裡,前前後後一直深受許許多多人的幫忙與照顧,

真的非常感謝!謝謝教育部能給予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如願到

國外學習不同的文化、知識和語言。也很感謝學校提供我們那麼

多的資訊與協助,我真的覺得靜宜很棒。以及當初幫我批閱、

修正我的研讀計畫和幫我寫推薦信函的老師們,謝謝她們的幫

忙與鼓勵。如果沒有教育部與師長們的幫助,這一趟求學之旅

是不可能如願達成的。

 

  而在菲律賓的半年裡,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地幸運,雖然剛

到那邊沒有任何一位熟識的師長或友人帶著我認識環境,但我所

遇到的人都待我非常友善,有什麼樣的困難與問題都盡力地幫忙

我,真的很感謝我那些朋友們,也因為如此,至今我回國後,我

們仍時常保持聯絡。

 

  這一趟留學旅程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個月,但對我的人生與價值

觀念卻有大大的影響與改變。過去的四年裡因為家庭經濟因素都

在打工賺錢,覺得自己的人生沒什麼目標可言;到了國外受到不同

文化的衝擊與洗禮,發覺自己的視野與心胸變得寬廣許多,看待

事情的角度也沒像以前一樣那麼頑固不通,自己也更加的獨立。

在菲律賓的半年裡,我真的非常的快樂,不僅克服了對英語的

恐懼,也結識到很多世界各國的好朋友。未來,若有機會的話,

我希望能夠再回去菲律賓看看,看看ALLC的老師們、韓國教會

的朋友們,以及在菲律賓傳教的神父修女們。因此,若有機會

的話,真的很鼓勵大家一定要出去外面走走看看,相信你一定

能學習到很多寶貴的東西與經驗。人生就是如此,有夢想才會

不斷地前進。

 

 

9809.bmp

 

9809.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