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到準備出國的大三期間,慢慢的班上的同學都一個

接一個出國了,也讓我興起了出國的念頭,慢慢的從學校的

姐妹校的清單中找出想去的學校,慢慢的逛過一個接一個的

學校首頁,慢慢的看哪些學校適合我去,或者我想去哪些學

校,也看我可以去哪些學校,也慢慢的在網路搜尋那些學校

的資料以及環境。

   

從一開始申請交換學生到後來被通知可以有這個機會出

國一年的時間不短也不長,差不多四、五個月,從頭到尾的準

備還滿繁複且瑣碎的,得先看一堆表格,然後抓緊時間參加一

堆考試,還要記得去醫院做體檢,還要記得找教授們,還要記得

去申請一堆東西,都弄好之後還要焦急的等對方學校的信件,

然後都弄好後還要抓緊時間去辦簽證,還要與靜宜大學確認抵

免學分的問題。整個過程說很難其實也還好,說簡單其實也滿

煩人的,全部的文件都辦好了之後真的是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

再加上我比較特別,雖然是英文系的學生,但卻選擇日本為我

的交換學生目的地,但是很意外的,在說服我的父母親的時間

並沒有花費我很長的時候,意外的,他們也覺得去日本是個不

錯的選擇,但卻是親戚朋友們一直懷疑我們的選擇,大家都覺

得英文系就是該去英語系的國家,像是美國、英國或是澳洲

等等,才有種可以磨練我所學的東西,但是我最後還是去了日本。

 

    由於我的輔系是日文的關係,所以我覺得去日本以求精進

我的日文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當請求老師幫我寫推荐信時,

不只老師,自己也覺得有點微妙,系上的同學們都是往美國、

英國、澳洲去留學,而我卻選擇了日本;但成果確是一樣的。

由於我是英文系的學生,所以透過國際事務室找到了關西外國語

大學這間學校,是以英文檢定成績申請,而不是以日語檢定來

申請。而關西外大的課程規劃也比較特別,早上是上日文課,

下午幾乎都是以英文授課的課程,而下午授課的教授都是英語

的母語人士。所以同時可以追求日文的進步,也可以學習更多

的英文,而真的是兩者都進步到了。早上的日文課以不同的程度

來劃分班級,若你從來都沒有學過日文也沒關係,有等級一的

班級,是從日文的五十音開始學習,在關西外大的等級一學了

一個學期的話,大約是靜宜大學日文輔系一年的進度,所以這

也是不錯的選擇。日文授課時,老師鮮少以英文解釋同學們不懂

的地方,老師會以多種方式來解釋我們不懂的單字、文型、文法

或慣用語等等,這種學習方式會大大的擴充你的單字庫及更徹底

的了解那些單字或文法的用法。老師們也以許多不同的方式來

教授想教給我們的知識,有時利用圖表,有時利用故事,或者

節錄有名的小說,或者是播放影片,從老師們給予的作業中,

不知不覺的日文就有些許的進步。而老師們也很關心你的學習

狀況以及生活,當你的出席不正常的時候,老師們會通知關西

外大的國際事務室,看你是生病了還是發生了什麼事。當你的

考試或者是上課狀況不佳的時候,老師也會在課餘給予協助。

生活上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提出來問老師,他們都很樂意給予解答。

 

    英文授課時,教授們以較美式的風格來授課,可以先透過

課綱來選擇你喜歡的授課方式,有以部落格來做紀錄、校外教學

的記錄、報告、或口頭報告等等來為這堂課評分,當然也有我們

台灣學生最熟悉的-考試。英文授課的老師們也很樂意跟學生們

溝通,也很關心學生,由於他們跟我們一樣是外國人的關係,有時

也會告訴我們有些我們需要注意的事。

 

    大家都說出國就像渡假一樣,但在關西外國語大學卻不盡然,

如果像我一樣選到一些很麻煩的課的話,就很容易比在靜宜大學的

時候還忙,每天都有白天的日文課所給予的作業,有時還要寫寫下午

的英文課所給予的作業,期中期末的時候還要趕報告,由於下午的

英文課的課本都是英文的,所以讀起來的時候還頗吃力的,雖然

有些東西是以前就學過的,但是以英文來理解的話還滿難的,有時候

明明就看完了也讀通了,但是看到題目還是不知道該選哪一個。

但是當成績不是很理想的時候,老師也會想辦法來幫助你,由於

我們的母語不是英語,所以老師會幫你在班上找一個幫助你學期

的學生,或者你可以主動找老師,看看能不能透過別的方式來幫你

的分數做個彌補。

 

    學校的所有行政人員也很樂意幫助我們,當我們生病的時候,

只要去國際事務室,他們就會麻煩那些在那邊工讀的學生們陪我們

去看醫生,或者是給予我們醫院或診所的資訊,幾乎給予我們所有

你所想的到的幫助。國際事務室也常常舉辦活動,像是一開始帶

我們認識環境,帶我們去附近有名的地方玩,像是京都或奈涼,

也為了留學生們舉辦了運動會,也舉辦了世界展覽,讓來自世界

各地的學生們來介紹我們的國家、文化及語言,也讓想知道其他

文化學生及附近的居民進一步的了解這個世界。他們也讓我們參與

當地國小的活動,讓我們去當地的小學教授英文,讓我們參與小學生

的活動等等。

 

    關西外大有大批的留學生,我在這邊的第一個學期有七百

多個,第二個學期有六百多個,幾乎來自世界各地,我遇到了

荷蘭、秘魯、西班牙、波多黎各、墨西哥等等,遇到了是從那些

我根本不覺得我會認識或根本不曉得的國家的人。大家一起在大阪

尋找自己的生活方式真的是很特別。

 

    關西外大由於是外國語大學,所以關西外大的學生都對外國

學生很友善也很熱情,關西外大有兩個校區,另一個校區到中宮

校區大概有三十分鐘的路程,但是也有好多學生從那個校區來中宮

校區來認識我們。他們幫助我們學日文,我們幫助他們學中文,

甚至英文。

 

    我覺得日本是個不錯的選擇,跟台灣只有一個小時的時差,

人文也跟台灣差不多,食物也是,尤其大阪是個人情味很重的地方

,大阪又離京都和奈良很近,不只可以看到日本現代化的地方,

也可以體驗他們的古典文化氣息(也可以看到雪啦)。而又因為離

台灣近的關係,所以放長假的時候,也可以回台灣,吃一吃台灣

的小吃,才不至於太想家。

 

    宿舍有四棟,每一棟都不大一樣,一開始可以選擇想要住

哪一棟,也可以選擇是要單人房或雙人房,而每一棟的舍監

(一對夫婦)都會滿細心的照顧我們,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也都

可以請教他們,小至怎麼搭車到那些你想去的地方,都可以問。

每一棟也都會有幾個由關西外國語大學的學生來擔任RA(生活

協助員),他們會幫助留學生們大大小小的問題,大部份的RA

們都是以想當日文老師(教外國人日文)為目標在關西外國語大學

念書的,所以也很樂意回答我們大大小小的問題,每一棟也會

有其他關西外大的學生住在裡頭,也常常會主動跟我們聊天,

幫助我們生活上不便的地方。

 

    我很慶幸我選了日本(大阪)做為我的交換學生地點,在這邊

生活上幾乎沒有問題,也真的在這邊看到了很多不同的日本文化

,也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不只學習了日本文化,也

學習了歐洲、美國等等的文化。若你要來日本一年的話,在抵達

日本的一定時間之後,可以去申請工作證,這樣也可以在日本體驗

不同的打工經驗,例如我的朋友有人在錄影帶出租店上班,聽他

提起上班的種種,真的是覺得很有趣,也覺得他的生活比我的

精采很多。如果還可以當交換學生,我應該也會選擇再去關西

外國語大學一次吧。

 

    由於來大阪的關西外國語大學當交換學生的人不多,真的

覺得好可惜,關西外大真的是個還不錯的學校,大家可以考慮

看看來這邊念書,體驗一下日本生活。

 

DSC00723.JPG  

 

 

 

DSC00945.JPG

 

 

 

 

DSC013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