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感謝這次靜宜大學國際事務室所舉辦的菲律賓雅典耀大學( 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 遊學活動,在這為期三個禮拜的課程中,學習成效有限,因此要好好把握和利用在當地的環境,儘量講英文,雖然在剛開始的時候會有點聽不懂,但大概在第一個禮拜結束前就會習慣了。到達菲律賓的第二天馬上就被安排了英文能力前測,考試內容不外乎筆詩和口試,筆試的部分包括基本文法測驗、閱讀測驗和句子重組;口試的部份很簡單,就是去和老師聊天,而且重要的是,老師講話沒有口音,是很標準的英文。之後,ALLC( Ateneo Language Learning Center) 就會依據考試的結果,把我們22個人分成兩班,基本上兩班的程度是差不多的,有好有壞,而且ALLC會給你一個禮拜的適應期,如果你想換班,只需要寫封信給ALLC的負責人就可以了。每天我們有5個小時的課程,分為早上9.30開始到下午3.30結束,聽力口說和閱讀寫作各2.5個小時,上課的內容很多元也很活潑,但是老師給的功課也很多,通常都要花一些時間,有的是會在課堂上直接討論,然後馬上上台報告。在Listening & Speaking的課堂中,老師把課程分為兩個部分,發音練習和public speaking,我們所做過的活動有

 

  1. VJ,並介紹3首你最喜歡的歌曲給大家。

         

 IMG_6181.JPG   IMG_5969.JPG

         2. 飾演募光之城的Edward Bella,練習聲調的變化。↑

3. non-cook food show,要有開場、廚師和助手。

  IMG_3541.JPG  IMG_3560.JPG IMG_3572.JPG  

  有時候會玩小遊戲,例如類似超級比一比之類的活動。

 

老師對於發音要求很高,如果可以的話就儘量改正自己的發音方式。至於Writing & Reading的部分,則分為文法、寫作和閱讀。除了每天的作業外,們還要寫日記,短短的,不用太長,老師會幫你改正文法的錯誤。重要的是老師會希望大家錯的地方不要再錯了。除了寫作之外,有時候也要上台發表自己的意見。

        生活方面我們被安排住在My Place,環境很好,房間是4個人一 間,有附微波爐、冰箱、冷氣還有網路,離學校也很近,門口都有人站崗,旁邊也有小型的雜貨店,什麼東西都有賣,基本上來說,很安全,而且一個禮拜至少會有人定時來打掃一次。早上去上課時,也可以搭trick(三輪車),大學校一趟大概25塊菲幣,我們都是2個人一起坐。

IMG_1970.jpg IMG_1977.jpg

  IMG_1976.jpg IMG_1978.jpg

食物方面,他們沒有早餐店,應該是說,他們幾乎不吃早餐的,所以我們的早餐都是自己做。我們都去超市買吐司,鮪魚罐頭,玉米,生菜,沙拉醬,火腿...等等,這些材料都可以自己變化,不然連續持三個禮拜也會膩,不過要記得帶開罐器和刀子。像我們沒帶開罐器,也不想自己買,因為當地賣得很貴而且又很重,帶回台灣只會更加重行李的重量,所以我們都去麻煩櫃檯的人,請他幫我們開。午餐都在學校吃,他們的餐廳有很多種類的餐點,不過大部份吃起來都帶有當地的味道,剛開始吃會不習慣,但久了也會慢慢習慣。我們通常都會直接在我們教室樓下的小店吃飯,人相對的比較少,但是數量有限,而且我覺得那裡的菜比較合台灣人的胃口。晚餐方面,一定要多帶幾包台灣的泡麵,剛開始的幾天,我們都吃速食店,幾天吃下來真的會受()不了,而且他們的每一餐都有飯,連速食店也不例外,他們的飯都是有調味過的,味道偏鹹。點菜時因為看不太懂,因此會依圖來點餐,有時候圖和真正吃的東西長的不一樣,常常會很驚訝。另外,飲料大部分是要另外加點的,並不會免費附在餐裡面,所以當店員詢問你how about your drink?的時候,不要傻傻的就說什麼什麼飲料,因為那是要另外付錢的。在KFC附近有一家好吃的義大利麵,The Old Spaghetti House,他們家的ice tea還蠻好喝的,我們有一次就只有一個人點無限暢飲(bottomless )ice tea,喝到後來店員都不想理我們了。總而言之,吃的方面較大的問題就是欠缺蔬菜水果和太鹹。

交通的部分有吉普車,三輪車,計程車,LRTMRT,公車和步行,由於搭公車和吉普車比較危險,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搭三輪車和計程車。計程車的起價是30塊菲幣,每一公里加30塊菲幣,所以在菲律賓搭計程車還算便宜,只要跟司機講目的地的名字就可以了,不過在搭之前最好先問到達目的地的價錢,比較不會被騙,可以直接喊價,也可以跳表,不過各有風險存在。去到那邊可以儘量和當地的學生認識,學校方面會指定學伴給我們,有什麼問題也都可以問他們,也可以和他們一起出去,因為他們是當地人,所以可以要求他們帶著我們去搭LRT,他們的LRT很有趣,其中有幾站是男女分開坐的車廂。原因是女生會比較安全而且也會覺得比較舒服。

        最後就是周末的活動地方了,菲律賓是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島所組成的,有時間的話可以計畫到長灘島或是宿霧島去,但是基本上時間是不太允許的,因為功課每天都很多!由於考慮到安全的問題,我們假日大部分都在Shopping Mall裡度過,Ateneo大學在馬尼拉市區,附近有很多商業區和Mall可以逛,例如:EastWood, Mega Mall, Gateway, Robinson, Landmark, Tiendesitas, Green Hills, Green Belt, Glorietta 和全亞洲最大的 Mall of Asia (SM Mall)。我們比較喜歡到Green Hills 這個地方,裡面賣很多仿的很像的名牌包,去那邊你想得到的牌子都有,不過重點是,去那邊不僅可以買到便宜的東西,還可以去那邊殺價練習英文,那裡人很多,要小心自己的安全,也不要太晚搭計程車,因為晚上比較會攔不到,出入口都會有警衛荷槍實彈的檢查包包,他們不太會刁難,只需要把包包給他們看就可以了。他們當地人講價錢的方法蠻特別的,例如3500塊,他們會說three five,其他的以次類推,剛開始的時候會覺得,哇塞! 也太便宜了吧! 35塊,就很開心, 但後來想了想,怎麼可能這麼好,所以又確定一次後才知道是3500!不過如果你不喜歡逛街的話,也有其他選擇,我們這次還算蠻幸運的,剛好遇到雅典耀大學的校慶,那一天學校全部停課,所以ALLC就為我們安排一個小小的trip,我們搭小巴士繞馬尼拉市,在其中幾個點放我們下車走一走。這個校外教學經過的地方有菲律賓大學,聖多馬士大學,Intramuros, 是一個西班牙殖民時候的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